您所在的位置:文明风> 热点图片 > 正文
小小剪纸,剪出成长快乐

2014-03-04 09:29  吴柳滔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延平区杨真小学是全省唯一的剪纸艺术特色校,也是全省唯一的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小学剪纸实验基地校。

杨真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正在上剪纸课。

东南网-福建日报3月4日讯(本网记者 吴柳滔)在南平市延平区有一所小学,全校师生都会剪纸艺术。这所学校是全省唯一的剪纸艺术特色校,也是全省唯一的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小学剪纸实验基地校。这所小学就是延平区杨真小学,通过剪纸艺术,学校向学生们输送了文明礼仪、热爱家乡、环保等教育理念,家长与孩子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更重要的是,孩子们从中收获了快乐。

剪纸艺术界的明星小学

马年春节前两天,杨真小学的罗锦秋老师接到了来自南平市教育局的通知,要她创作一幅剪纸作品,参加省总工会于年后举办的2014年女职工庆三八才艺作品展。

短短8天时间,能创作出什么样的作品,才进得了省里的作品展呢?罗锦秋先后打电话向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专业委员会会长孙长利和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传承人蔡江平请教。最后,她创作了一幅以“三八”标志为主题的剪纸作品送展,获得了省市有关方面的高度肯定。

“要是在两年前,孙长利和蔡江平这两位剪纸艺术界高手我是完全不认识,更别说能像现在这样,随时打电话跟她们交流了。”罗锦秋说,随着杨真小学剪纸艺术特色校创建工作的不断进步,她个人作为该校这一学科的带头人,也随着打开了眼界,接触到了剪纸艺术界更广阔的天空。

2006年10月,杨真小学启动了剪纸艺术特色校创建工作,经过8年多的创建,杨真小学的剪纸艺术教育已经走上了新台阶。去年10月,杨真小学的作品参加“美丽福建·锦绣家园”福建民间剪纸作品邀请展,杨真小学是唯一的参展学校。那次展览共展出了200多件剪纸作品,杨真小学入选作品就有4幅。

去年12月25日举办的中国(深圳福田)首届国际剪纸艺术作品邀请展,杨真小学的2幅剪纸作品受邀参展。

杨真小学校长吕国娟说,在剪纸艺术方面,能取得这些成绩的,目前全省学校当中仅杨真小学一家。

其它热图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