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阳光少年> 最新活动 > 正文
三明市列东中学消防安全工作侧记
http://wmf.fjsen.com 2013-10-17 16:00  苏 莉 赖坤发 郑碧象 来源: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患险于明火,防患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多年来,三明市列东中学时刻把消防工作记在心上,摆上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持之以恒抓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扎扎实实做巡查整改,为学生们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2012年,该校被公安部、教育部命名为“全国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安全责任层层落实

三明市列东中学坐落于风景秀丽的麒麟山麓,现有校园面积35721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22951平方米,在校生2300余人(含6个藏族班,240名藏族学生),在编教职员工184人。

多年来,该校始终把消防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校长全面负责,书记亲自分管,保卫科具体落实,政教处、年段长、班主任共同参与。学校每年与各处室、年段、班级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把消防安全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了《列东中学消防安全工作制度》,层层分解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宣传教育月月开展

每年的“安全教育日(周)”、新生入学、寒暑假以及行政会、教工例会、升旗仪式、主题班会、家长会、宣传栏、黑板报、广播、校园网、LED显示屏……该校充分利用这些时机和载体,把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学校常规教育的重要内容,将“怎样预防火灾的发生”、“着火了,怎么办?”、“发生火灾如何脱险”等消防安全常识教给学生、带回家。

在列东中学,还有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就是来自远方的藏族学生。该校特别重视西藏部学生,邀请消防支队官兵到校上好“开学第一课”,制定紧急疏散预案,每月开展一次消防培训及灭火演练,让他们亲身体验各种消防器材的用途,戴上空气呼吸器、系上逃生绳……一次次的体验给他们留下了终身难忘的印象。消防检查天天进行

消防设施、器材的合理配置和维护保养至关重要。“列东中学地处麒麟山脚,地势较高,原来的自来水水压不足,室内外的消火栓压力都不能满足正常供水需要。为此,学校投入10多万元,对市政水管进行改造,使水压达到了规范的要求。”该校保卫科负责人告诉笔者。同时,学校添置了大量的干粉灭火器,在每个科室内、教室里以及办公楼、实验楼、综合楼、西藏部的楼道走廊配备了近300个干粉灭火器。

学校保卫科指定专人坚持每天巡查一次,每周保养一次,每月专项检查一次,做好灭火器、消防设施的日常维护保养;学校还根据季节、气候变化等情况,不定期地对消防设施、器材、电气线路、实验室易燃易爆品进行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为孩子们建设一个平安、和谐、活泼的校园。(苏 莉 赖坤发 郑碧象)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