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阳光少年> 家庭关爱 > 正文
儿童安全应从细节抓起 家长日常生活中当言传身教
http://wmf.fjsen.com 2010-07-13 16:46   来源:文汇报    我来说两句

“监护”好孩子的好奇心

先讲一个自己的故事。我小时候,家里刚刚通电,怎么一拉开关,灯就发光,这事儿让我大为好奇。虽然大人讲过,电是不能碰的,但电到底是什么东西,我想了解。于是,趁大人不在家,我爬上椅子,将灯泡扭了下来,用手指去触里面的那小圆柱。一碰,右手被什么东西猛击了一下,我差点从椅子上摔下来。从此,我知道了什么是电。

孩子为什么会出安全事故?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好奇。有好奇心是正常的,我们要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满足他们的好奇心,这样就既可以让他们尽兴,又不出事故。大人是孩子的监护人,大人在这方面一定要尽到责任。首先要教育孩子哪些东西能碰,哪些不能碰,为什么不能碰。其次要作示范。单单说不能干什么,孩子有时会反其道而行之。这时我们就要做出实验给他们看,证明不能干什么。例如不能徒手接触电线,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们不妨做个电击实验,让孩子看到,受到电击会死人的,这样才会打消他们以身试电的想法。第三,要经常拿一些反面事例来说服孩子。比如某个孩子溺水死亡了,某个孩子闯红灯被车撞了,这些都可以做例子以警醒孩子,别人的教训,自己要引以为戒啊。当然,最重要的,对于未成年的孩子,我们大人还是要尽力看管好,在存在着未知因素的环境里,不能让他们游离于我们的视线之外。(江苏常州 徐会吟)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