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阳光少年> 家庭关爱 > 正文
专家提醒家长:严格管教不等于强制和封闭
http://wmf.fjsen.com 2010-05-18 08:25   来源:中国家庭教育网    我来说两句

网友提问:

今天看到一个报道,很震惊,一个小孩因为家长管的太严,居然对她妈妈说要杀了她妈妈,我一直认为这个社会诱惑太多,如果小孩不从小严加管教的话,以后容易出问题,所以我家小孩一直管的很严,轻易不让和同学出去玩,可是看到这个报道,我又觉得我的方法是不是也有问题呢,请专家给指导下。

专家答复:

您意识到自己的家教方式存在一定问题,就是一个新的开始。对孩子严格要求没有什么错,但又必须要讲究现代教育的理念和科学的方法。我想,严格管教,并不是强制和封闭的代名词;现在是一个开放的社会环境,“孟母三迁”式的传统教育方式明显有他的弊病。

下列建议供您参考——

1.严格管教,重在有规矩、懂礼貌。家长应重视与孩子多多进行亲子沟通,使孩子懂得做人的准则和遵纪守法等要靠自己的自觉性,而不是靠家长“无所不在”的监管。例如,有些孩子有“网瘾”,就是因为缺乏信息素养;在他开始接触电脑时,家长没有和他立规矩。

孩子如果不懂规矩,被家长强制,就有可能变成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而成为仇视父母、谎话连篇、浑浑噩噩的逆子。所以,凡是与孩子有关的事情,向孩子提出任何要求,都要与孩子商量,并让孩子畅所欲言;亲子关系融洽,孩子受到尊重,就会真正“懂事”,他也会真正孝敬和尊重父母,而自觉严格要求自己。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