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阳光少年> 法系少年 > 正文
邱苏伦代表:生命教育也应 “从娃娃抓起”
http://wmf.fjsen.com 2010-03-04 08:12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邹伟)“社会上相当一部分人在珍爱生命、尊重生命、敬畏生命这方面的意识淡薄,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从小的教育中忽视了生命教育。”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邱苏伦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的青少年教育中应该进一步加强生命教育,特别是要从小抓起、从娃娃抓起。

时常见诸报端的青少年自杀事件,还有网络上不时会出现一些虐待动物的视频、照片……这让邱苏伦忧心忡忡:“生命是无价的,是高于一切的,自己的生命、亲人的生命,素不相识的人的生命,包括动物的生命,决不能随意地践踏、剥夺,这种意识一定要植根到人们的心里。”

“要在孩子们心中从小就牢固树立这样一种观念,即每一个生命都来之不易,都应该珍惜。”邱苏伦说。生命教育的核心内容是珍爱生命、尊重生命、敬畏生命。

因此,她建议,在中小学生的教育设置中,应该进一步强化生命教育这部分的内容,让孩子感悟到生命的有限性、唯一性,从而思考个体生命的存在价值,并在人生实践中实现其生命价值,为社会创造幸福。

“这可以从许多小细节方面来入手。比如,在孩子们中间多安排一些互帮互助的爱心活动,为老人、残疾人送去温暖,让孩子们增强对疾病、苦难的体验,意识到健全的生命是多么宝贵;让孩子们照顾小动物,呵护小动物,不要虐待它们。”她说。


责任编辑: 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