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文明风> 八闽动态 > 正文
漳州奇特“天然楼”:融中美英法俄五国元素

2013-11-12 08:51  沈华铃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诏安县,一座名叫“天然楼”的洋楼就融合了中美英法俄等国建筑风格,还把五种代表性建筑建造在了屋顶。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东南网11月1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文张伟华/图)中国古代的烽火台、法国巴黎的埃菲尔铁塔、英国的白金汉宫、俄罗斯的克里姆林宫、美国纽约的沃尔华斯大厦,这些世界鼎鼎有名的建筑,都微缩在了一栋楼里,你见过吗?

  在诏安县城,一座名叫“天然楼”的洋楼就融合了中美英法俄等国建筑风格,还把上述五种代表性建筑建造在了屋顶。这座洋楼在小县城里遗世独立,迄今已经走过80多年的风风雨雨,关于它的往事和传说让它充满神秘色彩。

  现状:古城现奇楼 融五国建筑元素

  “天然楼”就位于诏安县城县前街,这里是诏安县古城所在地,和周围普通的民房相比,“天然楼”显得十分特别。在熙熙攘攘的古街上,一道欧式拱形大铁门将它与外界的喧嚣隔绝,令这座四层楼高的洋楼显得遗世独立。灰色的外墙,历经80多年雨水冲刷,留下了岁月的痕迹,显得严肃、冷峻,但又十分坚固。

  罗马风格的石柱、欧式的大阳台、雕刻着图案的窗户、彩色的窗玻璃,告诉人们这座洋楼当年建造时是如何用尽心思、精雕细琢。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楼顶四周还分别建造了中国长城烽火台、美国的沃尔华斯大厦、英国的白金汉宫和俄罗斯的克里姆林宫、法国巴黎的埃菲尔铁塔等微缩建筑,显得十分有趣。“天然楼”里,一位五六岁的小男孩在跑来跑去,见有人来访,急忙叫来他的外婆——61岁的吴女士。吴女士告诉导报记者,她是洋楼主人吴子芹的外孙女,她80多岁的母亲住在这里,而她是过来照顾母亲的。吴女士说,她的父亲叫吴秋湖,如今已90多岁,住在香港,她的兄弟也都在香港。

  在吴女士的带领下,导报记者参观了“天然楼”的内部。一楼客厅十分宽敞,颇具南洋风格,天花板还雕刻着一些独特的图案。吴女士说,每一层楼都由客厅和若干房间构成,四层楼总共有17个房间,如今只有一楼住着她的母亲,其他楼层都无人居住。

其它热图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