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人文福建> 八闽史话—历史概况 > 正文
福州瑶兜文化源远流长 文物古迹藏乡间
http://wmf.fjsen.com 2009-11-16 16:26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晚报报道 瑶兜村位于福清城区西门外3公里的瑶峰村,隶属音西街道辖区。据史料记载,瑶兜文化源远流长,历代名人荟萃,素称书香门第、望族之村。4月中旬,笔者慕名前往寻古探幽。

  笔者在3位王先生的陪同下,走进了瑶兜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4座“三落厝”。王先生说,下雨天,在“三落厝”的过道中行走,可以从村头到村尾近100米的路程中免遭雨淋。4座“三落厝”规模、规制之宏伟可见一斑。笔者在一栋最古老的“三落厝”中看到,在第二落的大厅上,一根直径约40厘米,长达11米的杉木居然中间不用任何支撑被安装在横梁位置上。建造该房屋时,王氏家族的经济实力可想而知。第三落的厅堂上,用于支撑横梁的支柱下,现存有雕琢精美的青石柱础。今年71岁的陈品英老依姆说,“破四旧”时,该柱础差点被毁,当年她刚好在家“坐月子”,才让一对对精美绝伦的柱础幸免于难。

  在挂有 “音西乡瑶峰村92-3号”门牌的一座民宅中,笔者依稀看到影壁上有“赵壁隋珠”4个蓝色大字。王先生说,那是“破四旧”年代抹掉的。该房屋原先当过私塾,怪不得厅堂的窗花斗拱上,到处都有精雕细刻的图案。

  一般的房屋大都是坐北朝南,可是村里有一座特殊的房屋,叫 “面向西”屋。现年88岁高龄的高惠淑老依姆一身硬朗满面红光,她说自己16岁时嫁入“面向西”,祖上是当大官的人家。她家的窗扇上都是精雕细琢的构件,其中的“八仙过海”镂雕在“破四旧”年代被毁。

  村里有一座虽然破旧但保存完好的宋厝,在围墙上有一块十分罕见的“石敢当”碑被镶嵌在墙体中。

  在其周围有4口明清规制的民用水井,花岗岩的井栏边有一道道井绳勒痕,它向世人诉说着年代的久远。笔者对其中一口井的井绳勒痕进行统计,居然达98道,水井的年代和使用率可想而知。

  在瑶兜村多座古厝里 “考察”,笔者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在许多座明清古厝中,天井里面均设置有宽盈尺、长四五米的条石。王先生说那是 “花龛”,专门用于置放兰花等各种花卉的,真是让人大开眼界。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