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人文福建> 八闽动态 > 正文
闽南方言:闽南文化之根
http://wmf.fjsen.com 2009-07-14 10: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南音



  泉州讲古



  布袋戏



  高甲戏

  2007年6月,我国批准建立首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闽南文化作为整体文化概念,首次为官方清晰认定。然而,闽南文化是什么?以闽南方言为根基的闽南文化体现哪些特征?对此,记者专访了我国著名方言学家、厦门大学中文系教授李如龙先生。

  闽南话分布占全国海岸线的1/3

  问:闽南的概念是什么?

  答:闽南,从地理上指的是现在福建南部包括泉州、厦门、漳州所属的各个县市。然而从文化的角度说,闽南文化的概念远远超出了以上区域。

  问:闽南文化区的概念是否通过闽南方言的分布来划分?

  答:闽南方言是闽南文化的根基。闽南话的外迁主要是沿着大海走的。我国大陆的浙南、粤南、海南以及台湾地区,形成了带有变异型的闽南方言社会与乡族社会,即使是在东南亚地区以及海外的许多地区,闽南文化的影响也极为广泛。因此,闽南文化既是地域性的,又是世界性的。

  问:闽南方言的分布如何?

  答:闽南方言是先从闽东南沿海向南北海岸线扩展,闽南话分布大约占据了全国海岸线的1/3。

  在东南亚各国的华人中,比例最大的也是说闽南话的后裔,在当地被称为“福建帮、兴化帮、潮州帮、海南帮”,估计占华人总数的70%。闽南迁出人口的后裔,估计粤、琼两省和台湾以及东南亚诸国都各有1500万之众,加上本土的1500万,应在6000万以上。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