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国防教育从青少年抓起 “走新”又“走心”
http://wmf.fjsen.com 2023-10-07 14:41:30 颜梅丽 杨心亮 余雪燕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国防教育日活动。(同安区供图)

文明风9月18日讯 今年9月16日是第23个全民国防教育日。近日,同安区启动2023年“全民国防教育月”系列活动,通过“军事日”活动、军事理论课堂、青少年国防演讲比赛、国防教育专场演出、老兵巡回宣讲等活动,以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营造出浓厚的全民国防教育氛围,实现国防教育全民覆盖,推动全民国防理念深入人心。

形式多样

因地制宜丰富教育形式 推动国防教育入脑入心

9月15日上午,同安区四套班子领导走进部队开展“军事日”活动,通过军史学习、操演观阅、交流研讨、装备操作等活动,深入了解驻地部队使命任务、战备建设现状,增进军地了解,深化军地协同。此次活动示范带动全区上下接受国防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全民国防意识。

该区四套班子领导开展“军事日”活动只是同安区2023年全民国防教育日“五个一”重点活动的其中一项。

接下来,同安区还将陆续开展领导干部上一堂“军事课”、举行一次青少年国防教育演讲比赛、举办一场国防教育专场演出、组织一次老兵巡回宣讲等国防教育活动,因地制宜制定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强化国防观念,凝聚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思想共识。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增强国防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安区文旅局、文联和各镇街将立足基层实际,组织开展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文艺轻骑队”进乡村演出、送戏下基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以生动活泼、富有时代气息和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为载体,寓教于乐,推动国防教育深入人心,营造浓厚热烈的国防教育氛围。

同安区国防教育深入基层。(同安区供图)

广泛覆盖

国防教育深入基层 注重从青少年抓起

记者从同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获悉,今年年初以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邀请市国防教育宣讲团、同安区“老兵宣讲团”成员代表进机关、学校、企业、农村、社区等地方,开展战争史事、国防建设、军营岁月、军地融合发展等主题宣讲,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理解国防理论、支持国防建设。

退役老兵黄新红在部队期间多次立功,今年他先后走进同安区教师进修附属小学、同安区洪塘中心小学等学校,为学生带来别开生面又振奋人心的国防教育宣讲。他结合现今的国际时事、生动的历史事件、以及自身的经历,用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讲述英雄榜样故事,鼓励孩子们传承先辈们的爱国主义精神。

国防教育,从小抓起。同安区尤其重视青少年学生国防教育,厚植青少年家国情怀。接下来,同安区教育、共青团等部门还将根据青少年的年龄特点和学习需求,深入开展校内校外国防教育,举办有力有效的区级青少年专项国防教育活动,引导全区青少年了解国防、热爱国防。(颜梅丽 杨心亮 余雪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