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苏厝村:“全国文明村”文化兴村培育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3-10-07 14:41:30 卫琳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邹玒

厦门日报讯(记者 卫琳)9月12日上午,同安区洪塘镇苏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前来参加“守好养老钱 幸福享晚年”老年人防诈骗主题活动的村民,将教室坐得满满当当。自文明实践站建成以来,苏厝村平均每年开展72场以上的文明实践活动,场场都深受村民欢迎。

作为宋代著名宰相、杰出科学家苏颂后裔的主要聚居地之一,苏厝村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村民文明意识高,村庄环境美。近年来,苏厝村以党建引领、传承文化、振兴苏厝为方向,进一步提炼苏颂文化精华融入基层党建和乡村治理工作中,引领乡风文明,建设文明村镇,取得丰硕成果。2020年,苏厝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挖掘苏颂文化 涵养文明乡风 

走进苏厝村,浓厚的文明气息扑面而来:道路围墙上、绿化景观中,装点着“弘扬文明 美化家园”“厦门有我更美丽 志愿有我更精彩”等文明标语;村口的宣传栏上,张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等宣传语,在潜移默化中,引导苏厝村民做文明人,行文明事。

丰厚的文化底蕴,是苏厝村文明乡风的摇篮。苏厝村积极挖掘苏颂文化,传承苏颂家风家训,建设了苏颂文化广场、苏颂文化长廊、苏厝村史馆等一批文化阵地,集中展示苏颂“勤学、勤政、发明”和“爱民、廉政、贵和”的生平事迹、主要成就、族训家规;以苏颂家风家训为主要评选依据,每年开展苏氏“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以先贤高尚精神教化百姓、涵养民风,培育起良好的文明乡风。

在苏厝村,人人都是建设文明村的主人翁:苏为民是村里的电工能手,每当村里的路灯坏了、缆线出了问题,他很快赶来义务帮忙;苏金城是热心的志愿者,听说村里开展环境整治,需要油锯修剪绿化,他出物又出力,跟着创建队伍一起劳动了许多天;苏文宾今年80多岁,他主动认领了家门口的口袋公园,清杂草扫垃圾,把公园管得漂漂亮亮。

今年,苏厝村开始实施乡村治理积分制,鼓励更多村民为共建文明家园出力。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社会治安、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活动,都能获得积分,兑换奖品,进一步激发起村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拓展文化阵地 丰富文明实践活动 

以文化兴村为抓手,苏厝村在推动村民生活质量改善,村民文明素养提升上持续发力。近年来,苏厝村积极建设集党员活动、村民议事、便民服务、教育培训、文化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村民幸福生活“加油站”。

今年,苏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链接了洪塘镇人民政府和洪塘镇社区教育学校资源,重点推出了“智慧生活 快乐相伴”助老系列活动,为村里老人定制开设智能设备使用、应急救护技能、健康养生、交通安全、隔代教育等智慧课程,引领村里老人转变思想,树立新风。同时,开设课程,通过阅读分享、文明交通、文明餐桌、垃圾分类、“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等特色活动,帮助村里的青少年养成文明礼仪和良好行为习惯,让文明因子透过“一老一小”吹进千家万户。

随着文明创建的纵深推进,苏厝村盘活村里多块荒地、闲地,建成8个口袋公园,进一步丰富了村庄的活动阵地,满足村民休憩、休闲、观赏等需求,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品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