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2023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http://wmf.fjsen.com 2023-05-31 09:15: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推进我省有关工作

周祖翼主持并讲话

东南网5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 5月30日,省委书记周祖翼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近期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推进我省有关工作;听取我省安全生产工作及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开展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工作。

会议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福建没有理由不把教育办好”的谆谆教导,深刻认识建设教育强省的重大意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引导学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要增强教育综合实力,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着力夯实基础教育,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突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聚焦服务发展大局,一体统筹推进教育强省、创新型省份、人才强省战略,有的放矢培养国家战略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提升教育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引导学校、家庭、社会紧密合作、同向发力,共同办好教育强省事业。

会议强调,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切实将党领导审计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严格落实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动真碰硬抓整改,提升审计监督实效。要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引导各级各方面把审计工作做得更好。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审,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源,建好省创新实验室及各类研发平台,深化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找准福建在服务航天强国建设中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加强与国家重大专项对接,深化与央企的战略合作。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与亚欧地区国家在能源、经贸、技术等领域交流合作,前瞻谋划对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积极推进对外务实合作。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不忘艺术初心、深耕文艺工作,始终坚定正确方向、坚持服务大局、坚守人民立场,推出更多有筋骨、有情怀、有温度、有“福”味的“闽派”文艺作品,更好地聚人心、暖民心、强信心。要发挥垃圾分类志愿者的独特作用,把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做好,加大垃圾资源化利用力度,健全废弃物回收和循环利用产业体系,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之以恒做好我省民族工作,加快建设中华民族团结进步重要窗口。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谨的作风、最严格的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要突出隐患排查,真查问题、查真问题,完善闭环式、清单化管理,建立责任倒查机制,狠抓整改落实。要坚持标本兼治,进一步完善重大工程和项目风险评估与论证制度、部门联审联查机制,建立调度通报、督办交办、警示建议、重点约谈等工作机制,切实将安全要求落实到规划、立项、建设、运行等各个环节。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