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教师扎根山区25年育桃李
http://wmf.fjsen.com 2022-10-24 10:19:19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梁木山,男,1975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漳州市长泰区枋洋中学语文高级教师。25年来,他不以残疾为由放松懈怠,恪尽职守,忘我工作,扎根山区教育,谱写了一位教师爱岗敬业的时代先锋曲。2011-2013年,他连续三年荣获长泰县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2014年荣获漳州市先进教育工作管理者、“长泰县优秀班主任”和“长泰县语文骨干教师”称号,2020年荣获“漳州市初中教学质量先进个人”称号。

身残志坚,扎根山区无怨无悔

1998年秋,他不幸遭遇车祸,落下终身残疾。“即使身有残疾,我一样可以教得很好。”凭借这个信念,他一瘸一拐地重新走上讲台。25年来他从没有请过假旷过课。努力终有回报,所辅导的学生在2001年全县语文中考中获得第二名。为给竞赛的学生做辅导,提升学生的学习成绩,他牺牲了无数的节假日。2005年担任初三年级的年段管理,他所带的年级当年的中考取得语文成绩位居全县第二,年段总成绩排名位居全县第三。

爱生如子,学习生活无微不至

25年来,他始终把“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学校大部分学生都是寄宿生,每到开学的第一天晚上,他总会来到学生宿舍,和他们沟通谈天,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每到周末他常将学生请到家里做客,真正从生活、思想上关心他们,学生们都知道有困难就找梁老师,有心事、难事,找梁老师也能得到解决。

为了山区学生能够读上书,他走遍了全镇的自然村。有一次学生小卢两天没回学校,放学后急忙到他家去了解情况,但小卢家位于离校7公里多的大山上,由于刚下完雨路面湿滑,加上他单手骑车不便,上坡的时候连人带车一起摔倒在山路下,从山坡上滚了下来,将脚摔伤。但是第二天他依然拖着红肿的腿准时为学生们上课。学生们都深受感动,旷课小卢更是将自己的凳子送到讲台,哽咽地说:“老师我再也不旷课了,您就坐着讲课吧……”。

勇于改革,教学相长效果显著

在教学实践中,他自行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授课经验,他根据学生的知识结构和认知心理,总结出一套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形成了“教法多样,重点突出,语言生动,逻辑严密”的教学风格,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他所任历届班级,语文成绩均居年段第一。他所辅导的学生,参加区市各种竞赛荣获多人多次一等奖二等奖。他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撰写了10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并多篇教学论文在市级以上杂志发表。如:《以“兴趣、积累、创新”为主线——作文教学之我见》在《漳州市普通教育教学论文汇编》上发表;《初一语文教学反思》在《科学导报》上发表;《浅析阅读教学中的主问题设计》在《都市家教》上发表;《让多媒体技术激活语文课堂》在“三优联评”中被评为漳州市优秀论文二等奖。

二十五年如一日,他扎根乡村,把青春、激情奉献给了热爱的教师事业,把爱心、真诚献给了学生,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最美教师”的内涵,用坚守和承诺浇灌满园桃李。

(漳州市委文明办 卢元仲 供稿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