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造亮丽台商区文明新角

——漳州市角美镇创建全国文明镇巡礼

http://wmf.fjsen.com 2022-10-01 01:47:19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福建省漳州市角美镇是漳州台商投资区唯一下辖建制镇。多年来,角美镇党委、镇政府始终坚持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发力点,把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作为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作为提升人民幸福感获得感的保障工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民心工程,着力打造亮丽台商区、文明新角美。

角美镇夜景。林华伟 摄

聚焦高位推进  压实责任抓创建

角美镇把文明创建列入村居场书记“一把手工程”,每个村居都要争创文明村、文明社区。把文明创建要求纳入基层管理责任考核内容,坚持组织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居评选;树立8个五星级党支部、9个四星级党支部和一大批模范党员先进典型,覆盖建设5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有49个党群服务中心、31个乡村振兴服务站;角美镇始终要求广大村居党员以党员先锋示范服务贯穿文明创建各领域、全过程,做到村居文明创建,党组织扛责在肩、党员履职于行,发挥出村居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文明创建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示范作用。

角美环境一隅。林华伟 摄

聚焦价值引领  营造创建好氛围

角美镇辐射建有65个中大型宣传立面,272处墙绘标语,53个村规民约公示栏,11个街角主题公园,31个村中主题小公园,4条主干道32公里长的灯杆公益广告,5个大型显示屏,5部公交车身公益广告,基本覆盖全镇区各主干道、各村居出入路口和群众出行必经之路,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语金句、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等宣传内容随处可见。

创新宣传形式,把文明创建内容融入社区人文景观、融入农村自然风光,小景观里有大文明,文明“润物细无声”,市民抬眼可见、驻足可观,扩大了创文宣传范围,提高了创文宣传效率,引导市民践行文明。在弘扬主价值、传播正能量的同时,给群众带来视觉上的艺术享受,赏心悦目又催人奋进,成为当地群众休闲学习的新打卡点。

聚焦品格传承  以古育今有抓手

角美镇坚持文化育乡、精神铸城。以保护革命遗址、国保文物,整合乡贤文化资源为抓手,先后投入2952万元,建设5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个国保文化教育基地、3个廉政教育基地、7个家风家训馆、5个村史馆,打造了一村一品、全域景观、村景融合、产业融合的文旅新格局,开创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核心的精神谱系教育集群。

结合革命遗迹、弘扬伟大革命精神。依托南门红军旧粮站建设“角美红色文化馆”,以场景构建、全景演出、实物展示等多方式推介共和国特等功臣张水锦为代表的南门渔民热血支前的英雄事迹。

结合国保文旅、发扬爱国爱乡情怀。建设“林氏义庄”园林通道,擦亮“大爱杨厝”厚重底蕴,共鸣慈善情愫;兴建“天一总局”新广场,激发造福桑梓情怀;拓展白礁慈济宫殿前活动空间,咏唱延续两岸情。

结合场馆建设、彰显勤政廉洁传承。深度挖掘传统廉洁文化资源,建设“林魁纪念馆、杨厝廉政教育基地”,点赞廉吏林魁和清白传家“杨四知”等。

角美镇以弘扬革命精神为轴,以同根同脉的乡贤文化为线,全方位深耕“乡村文旅融合”,具象化革命精神和乡贤人物品格,既讲思想理论、革命传统,又与时俱进、提振精神,确保群众看得懂、听得进、能领会、聚共识。

角美—村中小公园。林华伟 摄

聚焦实践养成  共育文明之花

多年文明创建深耕中,角美镇注重宣传教育和实践养成相统一,在抗疫大考中劲吹文明风。今年三月,当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号角吹响时,全镇52个村居场闻令而动,雷厉风行,5个小时完成交通卡口设置,召集组建46支志愿服务队,1100位党员和志愿者投身文明劝导;广大群众居民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自觉做到“令行禁止”,丧事简办、婚事缓办;广播一响,全民积极参与核酸检测;老人听力不好,有五户联保长提醒;自觉一米排队、年迈老人有人牵有凳坐,主动让老弱妇孺先靠前检测····。基层党员牢记使命在肩,抗疫冲锋奋勇争先,更有老党员们冲到一线,他们用红心践初心,信仰如柱,尽显时代 “新担当”。在角美,佩戴着熠熠生辉的党徽就意味着能扛责任、是群众称之的“角美红色力量”。在社头村,当抗疫一线的70岁高龄老党员尤素芬被路过的小学生竖起大拇指点赞时,我们喜悦与振奋盈怀,角美乡村文明之花早已绽放,文明接力棒一直在传递!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