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金字招牌 打造大福湖坑

——龙岩市永定区湖坑镇创建全国文明镇巡礼

http://wmf.fjsen.com 2022-10-01 01:44:57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2022年7月,在土楼王子振成楼前常态化开展沉浸式演艺节目大鼓凉伞舞表演

走进永定区湖坑镇,放眼望去,湖坑大道整洁宽阔,沿溪一线,溪水潺潺、花红柳绿,小桥、农民公园、停车场、乡村客栈等应有尽有;漫步湖坑集镇沿河游步道,石栏杆上风格各异的百种“福”字让你充分领略多彩湖坑的文化魅力。长期以来,湖坑镇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逐步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文明之风沁润人心,全面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2021年10月,“天涯明月刀”沉浸式文旅项目顺利落户湖坑镇六联村

“旧貌换新颜,昔日闭塞落后的南江村一跃成为‘明星村’,到处呈现出怡然自得、悠闲惬意的乡村生活,更是乡村旅游的好去处。现在年轻人都回家创业啦,我们的日子是越来越好啦。”湖坑镇南江村村民江志铭自豪地说道。漫步其中,村内一座座造型各异的土楼,分布于玉带般的小河两侧;沿溪而建的长长游步道,整洁而舒适。小桥、流水、农民公园、停车场、乡村客栈传统韵味浓郁的村庄,透出明亮的现代气息,庭院美丽,乡邻其乐融融,这正是湖坑镇加大美丽乡村创建的一个缩影。湖坑镇南江村连续两届蝉联全国文明村,先后获得“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宜居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13块国家级金字招牌,成为龙岩市对外宣传的一张靓丽“名片”。

2022年2月,洪坑村升恒楼读旅民宿正式开业

此外,湖坑镇积极构建“乡村旅游+民宿”模式,以“土楼”为基础,激活各类旅游资源,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读旅、香叙、腾讯等公司,对非世遗土楼进行改造提升,成功打造了朝阳楼、东昌楼、升恒楼、长源楼、环兴楼等一批土楼民宿,让沉睡多年的土楼“活”了起来,做到了“将收益带给群众、把土楼留给后代”。

2021年5月,南江村网红小火车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

2021年2月,南江村东昌楼读旅民宿正式开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