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筑乡梦 富美梅林谱新篇

——漳州市南靖县梅林镇创建省级文明镇巡礼

http://wmf.fjsen.com 2022-09-30 01:22:24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梅林镇位于南靖县西部,总面积83平方公里,辖有6个村、1个居委会,总人口6778人,是漳州市著名的侨乡,旅外侨胞有8800多人。近年来,先后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级生态镇”“全省农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乡镇”“省级文明镇”“省农村基层团建示范乡镇”等称号。2019年成功创建科岭国家3A级红色旅游景区。

image.png

梅林村的清晨炊烟袅袅。张志坚 

一、做优三色经济,夯产业兴旺之基。红色经济促发展。以红色资源为依托,大力发展科岭村革命老区旅游业,形成以党校为中心,岩永靖军政委员会旧址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碑、红军路等红色景点为依托的热点旅游圈,以机关、企业、学校等集体性参观培训为主,旅游团、自驾游逐增的旅游形式。三年多来,科岭红色教育基地共接待参观、培训人员近30000人次,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近100万元。绿色经济创增收。创新“红+绿”发展模式,着力培养菌菇、茶叶、玉米三大农业主导产业,形成“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特色产业格局,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利用南靖融媒体直播带货、微信、抖音等媒体推介,广泛宣传推广“科岭红”品牌,做大做强品牌影响力和覆盖面,提升本土农副产品的销量和知名度,初步形成“科岭红”品牌产业链。“红+绿”发展模式已成为梅林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特色经济增活力。挖掘梅文化,着力发展文旅特色经济,加强古村落的环境保护与景观建设,打造梅林古镇高端民宿集群,策划生成梅林明清小镇旅游项目,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image.png

科岭历史丰碑。庄文国 

image.png

片片水田倒映蓝天。梅林镇 供图

二、打造美丽乡村,塑生态宜居之形。规划引领接续推进。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青山绿水”工程,全镇完成新增绿化面积1021亩,占任务数850亩的120%。优化项目梯次实施。严格落实河长制,把污水垃圾处理费用纳入财政预算,配套完善污水垃圾处置体系,严防工业“三废”,实行垃圾“日产日清”。近年来,人居环境整治财政投入逐年加大,镇容村貌显著提升。美化环境不留死角。突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划分网格责任片区,把村头巷尾、房前屋后、沿路沟渠、河道池塘等全部纳入治理范围,确保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全“面”开花结果。

image.png

《虹贯梅林》梅林妈祖。陈金龙 

image.png

描绘梅林古镇幸福画卷。梅林镇 供图

三、探索全面治理,铸乡风文明之魂。梅林镇积极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坚持党建带创建,激活助推乡风文明的“组织动能”。一个堡垒抓凝聚力。以“党建引领提战力、党员服务齐发力、乡村振兴焕活力”为主题,把乡村振兴作为党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活动主战场,全力推进美丽村庄建设。两个平台提软实力。培育“村管委”平台,推动基层治理从“村干部治理”走向“村民自治”。培育村企平台,梅林镇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解决村内留守劳动力的家门口就业问题。三个治理强保障力。发挥村规民约等“德治”优势,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评比等活动,评选一批文明户、好儿媳、好公婆等,积极倡导乡风文明,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依托全镇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立由镇、村干部、党员和志愿者组成的“自治”志愿服务队,为困难群众、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开展帮扶,营造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良好社会氛围。紧紧围绕防风险、护稳定、保安全、促发展的主线,深入分析研判与周边乡镇治安管控难、矛盾纠纷多、群众法治意识不强等问题,探索工作联抓、平安联创、宣传联动的“三联法治”机制,把社会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建设新格局。

image.png

古镇梅花树下含饴弄孙。梅林镇 供图

image.png

梅林镇志愿者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游刘萱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