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村路变身“网红街”厦门同安官浔社区环境颜值“飙升”
http://wmf.fjsen.com 2022-09-14 14:22:09 同文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西柯街道官浔社区进村路。(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9月5日讯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炎炎季节,随着白天热浪褪去,出门遛弯的人们多了起来。约上三五好友,走入“网红街”,觅一家奶茶店,就着饮料,看道路两旁灯火阑珊,熙熙攘攘的人潮来来往往,悠然自得。

这条“网红街”曾是厦门市同安区官浔社区最脏乱差、最拥挤的进村路。随着村镇环境大提升工作的不断推进,昔日拥堵凌乱的进村路已摇身一变,成为全街道最具烟火气的干净有序“网红街”。

这与西柯街道深化村镇环境大提升工作不断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提质增效密切相关。

疏堵结合打造“网红街”

走在西柯街道官浔社区进村路上,只见夜色笼罩中的道路干净整洁,道路两侧的商店有了统一规格的店招,在灯光的映射下,五颜六色。店铺前的两轮车辆停车线内,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等两轮车整齐划一地停着。偶有汽车经过,也很快地消失在道路尽头。

看着如今的“网红街”,社区居民们感叹不已,这场景,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以前道路破损,污水横流,各种味道都有,摊贩占道摆摊,车辆占道停放,摩托车都很难流畅经过,更别提小汽车了,一进来,道路就瘫痪。

如今,进村路通过拓宽路面、铺设沥青、统一店招、规划摊规点、施划两轮车停车位等措施,疏通了原本的部分堵点。同时,在进村路外围设置了停车场,通过“堵”的方式,将有停放需求的汽车,“拦截”在外围。

疏堵结合,进村路有了人气、聚了财气、好了秩序,已然成了西柯街道的“网红街”。

官浔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区主任林高举介绍,环境整治提升不能‘削足适履’,要在‘实’上多下功夫。官浔社区注重“内外兼修”,全面推进辖区人居环境整治。截至目前,除了进村路的整治提升,社区共拆除违章建筑7处,回收被占集体用地约2.4万平方米,增设了7个停车场,预计可提供停车位2000多个等。

落细做实常态化创建

清新整洁的村庄告别过去垃圾成堆、蚊蝇乱飞的“脏乱差”现象,代之以沥青路面、垃圾污水有序治理的崭新景象……宜居宜业的新环境让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随之焕然一新。

一段时间来,西柯街道将村镇环境大提升工作作为惠民生、解民忧的重要民生工程,列入全街重点工作任务。全街上下,整治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持续发力,以实际行动为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增色添彩。

西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街道村镇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近期,全街道各村(居)充分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组织包村组、街道工作人员、社区两委、志愿者及网格员等多支队伍,多方联动,全方位开展村镇环境整治行动。他们通过洁净家园行动、规范电动车停放、处理私拉电线充电等举措,着力解决市容环境“顽疾”。

据统计,最近组织的一次文明创建整治活动,西柯街道各个村(居)共发动42支志愿者队伍、号召462名志愿者参与、清运垃圾65.7吨、处理卫生死角253处、清理堆杂1237平方米、纠正乱停车、占道经营243处、开展文明劝导311人次。(同文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