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张文芳
http://wmf.fjsen.com 2022-05-30 11:27:21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张文芳,女,汉族,2010年8月出生,龙岩市松涛小学六年级学生。她是热心公益、传递爱心的“小使者”。

她从小跟随妈妈参加养老院志愿服务活动,5岁时便参加全市传统文化推广公益义演活动,在各地表演手语舞《跪羊图》。她小小年纪,就已经参加了几十场各种类型的文艺演出,以及孝亲敬老、环保、助残等公益活动。

如今,她还组织带动同学们一起参加义卖、捐款等志愿活动。疫情期间,她主动与湖北宜昌伍家岗学生结对帮扶,奉献爱心。

传递爱心的“小使者”

在优秀志愿者妈妈的影响下,她也用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丰富自己的课后生活:2013年,3岁的她开始跟随妈妈参加养老院的敬老活动,陪老爷爷老奶奶聊天,为他们带去歌舞表演,用自己稚嫩而热切的心,给这些孤寡老人带去人间的温暖;2015年,5岁的她和妈妈一起参加了市政府组织的“孝廉”传统文化推广公益义演活动,她创编手语舞《跪羊图》,先后在各地演出几十场,她扮演的乖巧孝顺的小女孩形象深入人心; 2018年,龙岩义工组织母亲节义卖活动,她主动带头,号召身边的同学一起加入到活动中来,义卖所得全部奉献给需要帮助的贫困母亲;2020年,学校号召大家热心捐助新疆呼图壁小学的同学,帮助他们完成一个微心愿,她又第一个带头,为贫困地区的同龄人送去了爱心,圆了他们的梦……

从幼儿园到小学,小小年纪的她参加了几十场不同类型的公益活动,文艺演出、孝亲敬老、环保、助残……都能看到她小小的红色身影。龙岩义工们亲切地称呼她为“小小红马甲”。

助力抗疫的“小天使”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看着妈妈去当抗疫志愿者,她也没有闲下来:在家认真上网课的同时,主动与湖北宜昌伍家岗小学五年级的同学结对子,通过视频、写信、互寄礼物等方式,鼓励对方坚持学习,积极抗疫;她还自学手语舞,拍成抖音向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致敬;春节期间,口罩一度脱销,她跟着妈妈走上寒风凛冽的街头,把家里攒的口罩送给环卫工人……莫道疫魔凶,真情在人间。大家夸她是助力抗疫的“小天使”。

与人为善的“小精灵”

作为班长,她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自觉遵守《小学生守则》和学校的日常行为规范。成绩优异的她有着一颗真诚的爱心:班上有几个同学学习基础比较薄弱,课间,她总是抽空为他们补缺补漏,忙前忙后的她脸上总是挂着耐心的微笑;有一次体育课,班里的杨逸宸同学不小心把脚崴伤了,不能动弹,发出痛苦的呻吟,她及时过去询问情况,带她上医务室,而且每天特地提早出门,搀扶、护送杨逸宸同学上下学,帮助上厕所,直到她完全康复。同学们都称赞她是学习雷锋精神的“好榜样”。

坚韧不拔的“小铁人”

她就像一柱坚韧不拔的翠竹,在困难面前从不屈服,始终微笑着面对人生。去年校运会800米跑步比赛中,一个选手不小心用脚绊倒了正在全神贯注疾跑的她,导致她手臂粉碎性骨折。为了班级的荣誉,她强忍着钻心的疼痛,凭着顽强的意志力,坚持跑完了剩下的两圈。站在终点的她,疼得大汗淋漓、脸色苍白,面对涌上来关心问候的老师和同学,她甩了甩头,脸上还挤出一丝微笑。老师和同学们敬佩地称她为“小铁人”。

平时,她努力提升自己,勤奋学习,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成绩斐然:计算小达人比赛荣获年级一等奖,魔方比赛位列年级第三,书香大阅读PK赛荣获“阅读精英”称号;还有唱歌、华容道、书法等比赛,均取得优异的成绩。在张文芳身上,体现的正是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的风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