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四代人87年守护红军无名烈士墓
http://wmf.fjsen.com 2022-04-26 11:02:56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陈毅翔,男,1962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福建省三明市永安市西洋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在永安市西洋镇林田村杨梅板,静卧着一座无名烈士墓,那里埋葬着5名红军战士。从1934年开始,陈毅翔一家4代人87年一直守护着这个红军无名烈士墓,成为庚续红色血脉的典范。

收尸守墓报红恩

“没有墓碑,一个墓的轮廓,从六七岁记事起,爷爷就经常带我来这扫墓,看到爷爷在跪拜,我好奇地问这是谁,爷爷让我不要吵闹,并拉着我一同跪拜,告诉我这是我们的亲人,我们家的救命恩人。”陈毅翔回忆起儿时爷爷陈兴山带他祭扫红军墓的情景,记忆犹新。

1934年8月12日,林田村的杨梅坂游击区,又一次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围剿。当时陈毅翔的爷爷陈兴山,正在自家的山里砍柴,却不曾想遇到十几个当兵的,把陈兴山当壮丁抓了起来。

红军得知陈兴山被抓,赶来与敌人展开激烈的战斗,陈兴山趁乱往宁洋官道上跑。陈兴山得救了,而5名红军战士,最终寡不敌众,全部壮烈牺牲。

可恶的是,国民党政府下令封山7天,不让村民上山收尸。直到第七天深夜,陈兴山夫妇,才有机会,带着一捆白布,来到红军壮烈牺牲现场。由于时间隔得太久了,加上山上野兽叼咬,5具尸体支离破碎,根本找不到一具完整的躯干。陈兴山夫妇,将红军的遗骸一块、一块捡起,用白布包好,放在炭窑里整齐排放,然后将整个炭窑填平,并种上南瓜掩护。

从那天开始,陈兴山怀着对红军战士的崇高敬意,用他自己特有的方式,默默无闻的守护红军无名烈士墓。

1974年1月23日,71岁的陈兴山,第一代红军无名烈士坟墓守护人走了,临走前一再交代他的子女,一定要把红军无名烈士墓守护好。

继承遗志守好墓

陈毅翔的父亲陈先前,一直秉承父亲的遗志守着红军墓。90年代,一个商人想要在陈先前的自留山上开发果园,愿意补偿给陈先前60万元,并用一块更优质的山交换。

然而,陈先前没有换,因为这座山上有他的坚守,红军烈士墓。在当时这是很大的一笔钱,村里很多人笑他傻,舍不得红军墓,可以迁坟嘛,一样可以守护。陈先前却不这么想,始终牢记父亲的嘱托,把红军当亲人对待。

时至今日,红军无名烈士墓的那座山,绿树成荫,翠竹成林。今年87岁的陈先前会时不时跟儿孙唠叨:“从我父亲算起,到你们这里已经是第三、四代了,你们一定要记住,杨梅坂红军无名烈士就是我们的亲人,现在我已经87岁了,如果哪一天我走了,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要把红军墓一直守下去。”

今年7月份,政府把红军无名烈士墓迁到了黄公山烈士墓,并保留了红军无名烈士墓的原貌。陈家对此表示支持和理解,同时也将继续守护着这座红军无名烈士墓,世世代代接力守护。

红色文化吾传扬

陈毅翔是第一代守墓人陈兴山的长孙,从小就有一份浓浓的红色情怀。

1982年刚参加工作时,在西洋镇下村过程中,更是聆听了林大蕃的交通员讲述了本地的革命故事,激发了陈毅翔红色情怀,要挖掘整理本地的红色文化。这些年,陈毅翔一直在西洋镇文化站工作,走遍了西洋镇大大小小18个行政村,这个村有哪些红色故事,那个村有哪些红色遗迹,陈毅翔都做了收集整理,并在西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进行展示传扬。(三明市委文明办 姚晓闻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