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花甲老人多年勇救13人生命
http://wmf.fjsen.com 2022-04-26 11:02:20 来源:宁德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陆韦,男,1956年1月出生,宁德市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福安客运分公司原职员。年逾花甲的老陆,皮肤黝黑、笑容质朴,从10多年前第一次救起一名溺水者起,陆韦便自研水上救援泳技,自告奋勇担当起“义务救生员”,在富春溪畔参与落水救援9次、救起13人,被群众亲热的称为富春溪“守护神”,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平民英雄。2015年,被评为宁德市义勇为先进个人(二等奖),2021年被评为第六届宁德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千钧一发 他一人救下五人

2020年6月20日下午三时许,福安某中学的五名初中男学生,偷偷解开无人看管的渔家塑钢小船绳索,划船游玩。一波激流下,摇摇晃晃的船只失去平衡顷刻翻个底朝天,快速漂向下游。

“救命啊、救命啊……”5名落水孩子一边挣扎着扒在半沉的小船“腹部”,一边在水里大声哭喊。前面就是两河交汇处,河水水深且急并伴有旋涡和暗礁,孩子随时会被激流卷走,危机越来越近。正在河对岸竹林里纳凉的陆听到呼叫救命声,百米冲刺,一头扎进水中,迎着湍急而下的激流,横向朝对岸的落水者方向快速游去。生死一线间,陆韦奋力游到船边,当机立断将翻船推到45度靠岸角,综合应用平生所学的高难度游技竖漂,半蛙,强拖……顶着湍急水流小心翼翼地把失控船和孩子安全推到较为平缓的岩湖水域。

当船和孩子安全后,陆韦抬头呼唤附近作业渔船救援。为避免渔船惯性冲撞翻船,他用身体护着孩子们所在的失控船,扬起右手掌,猛击渔船头,将渔船船头顶至水流上游。紧接着,他顺水流扶着渔船船头慢慢靠上小船船尾,用右手将五个浸水惊吓、瑟瑟发抖的孩子,一一托举送进渔船船舱。

岸边观望的群众感叹地说:“好危险啊,只要1分钟,孩子说没就没了。”60多岁的老陆,在救援中也是精疲力尽,可一定要救下孩子,挽救5个家庭的信念一直支撑着他。事后,面对学校老师和家长,他只是笑眯眯地说道:“这是我应该做的,你们别放在心上。”

平民英雄 传递救援大爱

“十几年前富春溪畔,第一次看到溺水身亡者及痛哭昏迷的家属,在我心里留下了抹不去的烙印。”陆韦回忆说。从那时起,他就把救落水者当成自己神圣的使命。

2014年6 月,富春溪岸边跳台上坐着的中年男子掉入溪中。大雨过后水流很急,陆韦游到落水者身边时发现他在水中不怎么挣扎,还向陆韦直压过来。于是陆韦只能潜到水里,双手抱着落水者的腰,用头顶着他的后背,艰难地往岸边游去……十年前,一名女子在游泳时溺水,陆韦游到该女子身边,拖住她的腋下,奋力游回到岸上。第二天陆韦觉得手臂疼痛,才发现原来手臂上布满该女子因用力过猛而留下的手痕……见义勇为一次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下去。

目前,陆韦已先后救起落水者13人,平常简单拉推拉上岸的就更多了。因为年龄问题,家人也十分担心他的安危,但他始终用自己平凡的身影让爱在更多的人手中得以传递。(宁德市委文明办 李莹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