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民俗画里闹元宵 普天同庆品团圆
http://wmf.fjsen.com 2022-02-14 11:15:54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元宵寄语

如果说除夕是家人的欢聚,元宵就是普天同乐的庆典。

“正月十五闹元宵”,元宵活动的主题强调一个“闹”字,放花灯、舞狮子、踩高跷、猜谜语、吃元宵。元宵节就是中国人的“狂欢节”,是中国人的“情人节”,是中国年的“压轴戏”。热热闹闹的欢聚、喜庆团圆的节日气氛里,传承着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

正月十五“闹”元宵

除夕和正月初一过大年,传统上是以家庭为单位欢度,元宵节则不同,讲究的是走出家门普天同乐,是各民俗节日中唯一以欢乐热闹为核心内容的,传统民俗讲究“正月十五闹元宵”,“闹花灯”、“闹社火”、“闹烟花”、“闹晚会”,热烈奔放的“闹”无处不在。

闹花灯

汉明帝永平年间(公元58--75),因明帝提倡佛法,适逢蔡愔从印度求得佛法归来,称印度摩喝陀国每逢正月十五,僧众云集瞻仰佛舍利,是参佛的吉日良辰。汉明帝为了弘扬佛法,下令正月十五夜在宫中和寺院"燃灯表佛"。此后,元宵放灯的习俗就由原来只在宫廷中举行而流传到民间。即每到正月十五,无论士族还是庶民都要挂灯,城乡通宵灯火辉煌。

今天,元宵节的花灯更是璀璨夺目,成为节日里亮丽的风景线。在各地的灯节、灯会中可以看到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灯,正统的宫灯,俏丽的彩灯,喜庆的红灯,冷艳的冰灯;飞上天的孔明灯,漂在水面的河灯,提在手上的可爱生肖灯,当然今年最少不了的是威风凛凛、形态各异的巨大的龙灯。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元宵的灯都是节日里最亮丽的风景。

元宵节的灯不仅美丽,而且有着丰富的文化韵味,灯下的灯联,灯联中的灯诗,灯诗中的灯谜,灯谜中又包含着祈福与欢愉,无一不是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味道。

花灯谜

猜灯谜是元宵的保留节目。“猜灯谜”又叫“打灯谜”是元宵节后增的一项活动,出现在宋朝。《武林旧事?灯品》记载:“以绢灯剪写诗词,时寓讥笑,及画人物,藏头隐语,及旧京诨语,戏弄行人。”南宋时,首都临安每逢元宵节时制谜,猜谜的人众多。开始时是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饶有兴趣,所以流传过程中深受社会各阶层的欢迎。

花灯联

元宵张灯是我国人民的传统习俗。古往今来,不仅有大量脍炙人口的元宵咏灯诗,而且也留下了无数情趣盎然的元宵吟灯联。

纪晓岚曾有一副对联谜,不妨提出增加节日趣味。  

黑不是,白不是,红黄更不是。和狐狼猫狗仿佛,既非家畜,又非野兽。

诗不是,词不是,论语也不是。对东西南北模糊,虽为短品,也是妙文。

乾隆皇帝看了冥思苦想,文武大臣一个个抓耳挠腮,怎么也猜不出来,最后还是纪晓岚自己揭了谜底:猜谜。

花灯诗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历代文人墨客赞美元宵花灯的诗句数不胜数,如今读来仍趣味无穷。唐代诗人张悦也曾用诗赞道牶“花萼楼门雨露新,长安城市太平人。龙衔火树千灯焰,鸡踏莲花万岁春。”不仅将元宵灯景描绘的淋漓尽在,更包含了国富民强的祝福与喜悦。

一元复始,大地回春,天上明月高悬,地上彩灯万盏,人们合家团聚、其乐融融。元宵佳节,灯光闪耀,漫天绚烂,闹花灯中有了诗,“闹”的就是一种情调,一种文化,一种品位。

红火的花灯挂起来,火红的日子过起来。元宵的花灯代表了中国人的狂欢,更蕴含了中国人的祝福。元宵佳节邀闺中密友,同道中人,在灯影下欢聚,在花灯里祈福,祈姻缘、祈仕途、祈平顺、祈安康,祈来一个红红火火的花灯福......

花灯福

请紫姑赐安福:唐代寿阳刺史李景,纳何媚为妾;为大妇曹氏所嫉。正月十五日夜,杀何于厕中。天帝悯之,命何为厕神。《荆楚岁时记》:“其夕迎紫姑,以卜将来蚕桑,并占众事。”故民间每于正月十五夜用畚箕为架,以扶乩形式迎接她降临,请她保佑蚕桑丰收,人畜平安。

结羊肠成鸳鸯:《霏雪录》:“北方士女正月十六日用旧历纸九道为绳,乱结以首尾,联属者为兆,谓之结羊肠。”元宵初过犹自忙,家家女儿结羊肠。含情暗思心中语:何时得似双鸳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