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鲍德立:我会一直为你留门亮灯
http://wmf.fjsen.com 2021-09-30 14:11:20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鲍德立,男,1971年6月出生,莆田市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山亭镇西埔村人。他是一名从医30年的乡村医生,一个以乡邻之情超脱了医生之责的好心人。他的手机24小时开着机,他的诊所为外来务工人员亮灯到下半夜。2021年鲍德立荣获北岸经开区“好邻居”称号。

2015年8月的一天,邻居一个刚满14个月的小女孩在二楼骑学步车,因房子尚未装修,未安装护栏,孩子不小心从二楼摔了下来,身受重伤。其母亲慌慌张张地把小孩抱到鲍德立诊所。此时鲍德立正在里间药房,六神无主的母亲把孩子放在诊台后,竟忘了唤医生,只顾哭着给家人打电话。听到动静的鲍德立出来一瞧,孩子已经面色发黑,呼吸微弱。他一边赶忙给孩子急救,一边询问孩子母亲情况——孩子伤到了头部,情况非常危急,这已经不是一个农村诊所所能救治得了的。如果是出于保护自己的话,这时候鲍德立的最好选择是让孩子母亲赶紧打120,然后把孩子交给救护车就行了。可鲍德立没有犹豫,更没有耽搁,他打了120,说清楚了情况后,二话不说拉上慌了神的女孩母亲,开上车便往医院赶。半路接到急救车后,鲍德立仍没有置身事外,他又一路跟到了医院。孩子伤得太重了,因头部着地,造成头骨塌陷。市医院在紧急处理后,建议转福州医院。女孩母亲听后瘫软在地,鲍德立带上她们又匆匆赶往福州省立医院。女孩福厚,在心电监护仪显示成一条直线的情况下被抢救了过来,终于转危为安。女孩家长对鲍德立感激万分,在他们最无助的时候,是鲍德立的当机立断和全程守护护住了一条生命和一个家庭。可鲍德立却至今心有余悸,他说当时哪怕迟疑或者犹豫1分钟,后果都是不可设想的。由此,他更坚定了一个信念:作为医生,治病救人是天职,可在救人无力的时候,也一定要成为人们可信赖、可倚仗的好邻居。他说:“在我的职业道德之外,还有一种属于邻里间的互助美德,值得也需要我去守护。”这是一个乡村医生的角色定位,更是鲍德立作为一名党员所践行的初心与使命。

北岸是沿海的经济开发区,近年开发建设热火朝天,有很多项目落地施工,迎来许多外来务工人员。鲍德立医术好、收费低,所以很多务工人员生病时,总爱去鲍德立诊所就诊。一段时间熟悉后,这些农民工竟纷纷在晚上去诊所,有时需要输液,往往会拖到下半夜。其实鲍德立已经忙了一整天,非常疲劳,但他没有抱怨,既不提高诊金,也没不耐烦。因为他知道,这些农民工白天要干活,生了病也要硬扛到下了班,晚上去就诊——多请半天假,就少挣半天的钱!鲍德立早被这些为生活、为家庭打拼的农民工所深深打动,他默默地在深夜为这些外来人留着一扇门、亮着一盏灯。他告诉他们,自己的手机是24小时开机的,无论多晚,都可以跟他打电话。

人们被鲍德立感动着,可鲍德立却说,是他自己被身边的人感动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