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林代茂:致富不忘乡邻热心公益事业
http://wmf.fjsen.com 2021-09-30 14:09:49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林代茂,男,1975年3月生,南平市邵武拿口镇肖坊村村民,在外打拼多年的他致富不忘乡邻、热心公益事业、乐于无私奉献、孝老爱亲、帮助邻居的事迹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林代茂是拿口镇肖坊村一名普普通通的村民,与妻子林锡文结婚后,育有一个乖巧的女儿和一个懂事的儿子。结婚二十多年来,夫妻恩爱、子女孝顺,家中时刻弥漫着温馨、幸福的氛围;他们把互相理解、相互尊重融入生活的每一个细节。

说到林代茂,肖坊村的村民无不拍手称赞。林代茂1998年到广东佛山创业,2014年在和妻子的共同努力下成立了佛山市巨人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成为了乡亲眼中名副其实的“大老板”,最值得一提的是林代茂始终热心公益事业。常言道“苟富贵勿相忘”, 然而能做到的却没有几个。而林代茂致富不忘乡邻,始终关心着父老乡亲。每年中秋节,肖坊村村部就停着“佛山市巨人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的货车,一盒盒精致的月饼堆成“小山”,村里的老人满脸笑容的排着长队来领取中秋节的祝福。自2015年起,林代茂每年坚持在中秋节为肖坊村550余名59周岁以上老人赠送价值百元的月饼礼盒。他说:“钱挣来总是要花的,用来回报乡亲,我觉得很开心。我会一直坚持做到自己60岁,等其他村民给我发月饼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极大程度上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林代茂在百元的月饼礼盒的基础上还给每位老人包了100元的“红包”。不仅如此,每年过年回乡时林代茂总会去看望左邻右舍的孤寡老人,每人每年给予1000元的生活补助。

林代茂始终支持着家乡的发展,每年过年返乡都会主动与村委会对接,询问是否需要资金发展本村的公益事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2003年肖坊村修建水泥路,还是“打工人”的林代茂主动捐款1万元;2017年出资10万元为肖坊村吾墩组架设路灯,2019年主动捐赠5万元帮村里修复入村道路。

林代茂不仅“授人以鱼”还“授人以渔”,跳出个人利益小圈子,积极带领左邻右舍,指导大家共同致富。看着村里许多劳动力闲置,林代茂主动邀请乡亲们到自己的公司做事,为乡亲们提供10余个工作岗位。在公司中,林代茂热心教会大家销售、租赁、维修工程机械及其相关零配件等相关技巧,帮助村民自主创业。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热心公益事业、不忘乡邻,林代茂的所作所为村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林代茂深知自己一个人的爱心和力量是有限的,希望在自己的带领下,有越来越多的人和企业有社会责任感的意识,为社会公益做出更多的贡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