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王永姑:贤内助用爱撑起家中“半边天”
http://wmf.fjsen.com 2021-08-30 17:20:07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王永姑,女,上杭县才溪镇才民村农民,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丈夫家三兄弟,早年已分家,家庭条件不好,丈夫也只是普通泥水匠,家庭收入低。自1997年嫁入夫家,长达20余年的时间里,作为最小的儿媳妇,王永姑无怨无悔承担起照料公公、婆婆,扶助兄弟、侄子的重任。王永姑获评第三届龙岩市级道德模范,王永姑家庭获评福建省最美家庭、龙岩市文明家庭等荣誉。贤内助20余年无怨无悔照料大家庭,用爱撑起家中“半边天”。

三家合一家,主动抚养遭遇不幸侄儿

天有不测风云,因家族连续不断的变故,1999年,大哥范富禄夫妻感情不和离婚,留下11岁的侄儿范福贵。范富禄智力不好,只能做点零散小工,收入不够维持自身基本生活,更谈不上抚养儿子,王永姑二话不说,主动承担起照顾他们的义务。2000年,二哥遇到车祸不幸离世,二嫂改嫁他乡,又留下11岁的侄儿范国翔无人照看。她还是果断地把侄儿带在身边。自己的一对儿女加上两个侄儿,除了保障孩子们的日常生活,还要为他们提供巨额的学费,压力像一座大山,重重的压在了王永姑及丈夫身上。经过夫妻不断努力,省吃俭用、勤恳工作,如今,大哥范富禄的生活有了保障;大侄儿范福贵已学得手艺,成家立业;小侄儿范国翔也从职业技术学院顺利毕业,在厦门谋得好工作;女儿已从兰州西北民族大学毕业,目前在龙岩就业;儿子就读于龙岩第一技校。

百善孝为先,悉心照顾身患疾病老人

公公范顺华年纪大,肢体残疾且长期患慢性支气管炎和肺心病,生活无法自理,完全靠王永姑照料生活起居。每天干完农活,哪怕是再忙、再累,王永姑坚持每晚帮助其擦干净身子、换好衣物,悉心照顾,直至公公去世。婆婆詹来金今年89岁,长期患高血压和支气管炎病,而且脾气暴躁,经常不吃不喝,闹脾气,为使家庭和睦,面对婆婆的无理取闹,王永姑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孝道”真谛,从未责怪她半句,反而处处哄着婆婆,关心着婆婆。王永姑常说:“父母为子女辛苦了一辈子,现在他们老了,孝敬他们、照顾他们是我们最起码的事儿。”

家有贤内助,全力帮助丈夫共渡难关

2001年,王永姑家居住的泥瓦房,因建设时间年代久远,遭连续降雨,房屋倒塌,只好借住在才民村小学的旧房里,一住就是7年。王永姑从没抱怨过丈夫,反过来还安慰丈夫:“一家人和睦幸福、身体健康,再大的困难只要我们一起努力,都可以挺过去,一定要有信心。”生活的压力并没有压垮他们,2009年,王永姑和丈夫合力,盖起了一座二层的砖混房,告别了长达七年的借居生活。

王永姑自从嫁入夫家,发扬着模范苏区妇女吃苦耐劳、尊老爱幼、乐于助人的精神,面对生活的挫折和困难,数十年如一日,为家庭、为老人、为孩子所做出的无私奉献受到极大赞美,乡亲们都说:“王永姑真是个好媳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