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汤辉:面对险情不惧危险 两度跳水救人显真情
http://wmf.fjsen.com 2021-08-30 16:32:25 来源:宁德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汤辉,男,汉族,1979年8月出生,大专学历,中共党员,现霞浦县松山街道干部、松山街道沙塘工作站站长。作为一名基层街道工作站站长,他心系群众安危,主动靠前,不怕苦、不怕累,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11年07月,被县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3年被省政法委评为“治省先进个人”;2021年6月被宁德市委授予“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不顾个人安危,两次跳水救人

2021年8月6日,受第9号台风“卢碧”影响,霞浦县发生强降雨,全县辖区多处出现内涝险情。根据防汛工作要求,汤辉第一时间下沉防台一线,组织带领工作站各村干部对危险、低洼地段进行巡查。

14时43分,汤辉与古县村党支部书记孙丽美等4人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一水泥桥涵洞被堵塞,水位急剧上涨,为避免危及河道附近的村后自然村,4位同志迅速对淤积物进行清理。

在清理过程中,孙丽美不幸落入水中,下半身被快速的吸进了水泥桥的第三个涵洞。汤辉在另一侧听见呼救,立即与村主任孙万进和挂村第一书记樊丽丽拉住孙丽美。但是,他们不仅没办法把孙丽美拉上来,还感觉自身在被往下拉。

“我下去,我下去……”汤辉发现水流愈加湍急,眼看着水位越来越高的没上孙丽美的身体,他不假思索,马上跳下去,潜入水里,想把孙丽美书记从下往上托上来。但水流越来越湍急,涵洞吸力越来越大。他不仅没有把孙丽美书记托上来,自己的身体反而被吸入涵洞,双脚也被藤草缠绕上。前后不过10-20秒时间,汤辉已是经历了一次生死轮回。他一下子被山洪冲进涵洞,在呛水,神志模糊情况下,几经挣扎,刚脱离涵洞束缚,又被冲到下游10多米处。幸而他熟悉水性,在河道拐弯处他奋力挣扎,抓住岸边水草经过一番挣扎爬上岸边,急速的又回到水泥桥与另外两位同志一起继续营救孙丽美。

但急速的洪水和涵洞的巨大吸力,孙丽美整个人被吸入涵洞中。汤辉再次不顾个人危险,立即又从水泥桥另一端跳入水中,希望从下游截住孙丽美。然而急促的水流再次将他冲走,根本无法抓住孙丽美,并且他的嘴巴与鼻子都进了泥水,只能无奈挣扎着浮出水面爬上岸。而孙丽美不幸被洪水冲走。

从下午14时许至晚上21时许,7个小时的时间,汤辉同志不顾自身安危,两次跳入湍急的河水中救人,又拖着湿透疲惫的身体全程参与搜救工作。

心系百姓,俯身倾力解难题

作为一名基层街道工作站站长,汤辉心系群众,扎根基层,主动靠前,力所能及为群众多做事。他心系群众安危,尤其是面对地质灾害、防汛等应急工作,他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精神,冲在一线,第一时间出现,日夜防守,巡查并清除安全隐患地点,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汤辉同志不论在什么岗位,他始终冲锋在前,以“无私”“无畏”“无愧”,切切实实地践行了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