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郭建家:传递爱心的“兰花草”
http://wmf.fjsen.com 2021-08-30 16:25:57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郭建家,男,1988年7月生,德化县看守所辅警、兰花草志愿服务中心主任。自2012年起,郭建家的足迹踏遍了瓷都德化大大小小的乡镇村居,为许多困难群众带去温暖和帮助。他的爱心事业贵在坚持,用一颗最纯粹的心去做好每一件小事。

热心公益 改善民生暖人心

郭建家曾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因感受到助人为乐的快乐,自此他便爱上公益慈善事业。2012年,郭建家从北京工业大学毕业后留在当地工作。后了解到家乡德化的志愿团队非常少(只有憨鼠爱心小分队),便毅然辞去北京高薪工作,回家组建德化县兰花草志愿服务队(现更名为兰花草志愿服务中心),将北京兰花草志愿服务队的奉献精神带到家乡发扬光大。

在匆匆八年多的岁月里,他联络组织了七百多名热心人士与商家企业,长期开展助困扶贫、敬老爱幼、慰问受灾群众和一线抗洪抢险的武警部队官兵等志愿服务活动。到目前为止,兰花草志愿服务中心已有735名志愿者参与活动,成立了7个服务队小组,组织了300多场公益慈善活动,共发放慰问金300多万元,慰问物资1000多万元。

点滴爱心 汇聚防疫新力量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郭建家带领兰花草志愿服务中心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为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交通干警等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力量。他时刻关注抗疫一线最新信息。2020年1月26日,郭建家带领兰花草志愿服务中心免费发放给市民一次性口罩共计1.58万个,受益群众达3160人。“原本应该是他为他父亲庆生的一天,因为疫情,他们就简单通了个电话,转身又忙于一线。”兰花草志愿服务中心队员称赞道。1月30日,郭建家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发起“用爱罩你抗击疫情”活动,共募集24857元,所得捐款均用于购买口罩、84消毒液等,并及时送到德化各处抗疫一线。截至2021年8月,郭建家组织共开展的防疫战疫志愿服务及慰问贫困孤寡共计300多场次,同时组织开展关爱一线环卫工人,助力复工复产爱心早餐项目128场次。共募集抗疫资金3万多元,发放物资3万多元,组织1000多场慰问活动。

知恩图报 传递人间正能量

每年大年初三一早,郭建家就从德化县城驱车,分别到春美乡梁春村和国宝乡厚德村走访多户困难群众,“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大家放弃休假时间组织慰问这些老人,更能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很多志愿者也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去给老人们拜年,让孩子们学会感恩和关心他人。”郭建家笑着说。

2013年3月,郭建家得知德化县水口镇初一的学生张丽圆,因家庭贫困辍学在家,郭建家立即前往了解情况。经了解,张丽圆在永泰就读的中学被撤掉了,打算到老家德化的水口插班继续读书,但水口中学也被撤掉了,就读的愿望落空了。一时没地方上学,加上家里经济困难,于是张丽圆到县城一家理发店当学徒。郭建家立即联系了新闻媒体和教育局,经过多方协调,让她转至雷峰中学就读,帮助她实现了重返校园的愿望。从2013年开始,郭建家所在的志愿团体联合德化县关工委每年春节都为她捐资助学。

2020年,德化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设“爱心幸福城”的目标,兰花草志愿服务中心组织参与其中,组建了爱心慰问、爱心义诊、爱心理发、爱心电工、爱心文艺等7个志愿小分队参与全县十八乡镇35个村的爱心厨房各项志愿活动。

兰花草志愿服务中心在郭建家的带领下,爱心传递绵绵不绝,他们口号是“有爱就有温暖,有爱就有快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