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魏春华:闽江之源——沙溪河的“民间河长”
http://wmf.fjsen.com 2021-08-30 16:24:11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魏春华,三明百姓护河志愿者服务队发起人,他推动建立了三明市首支百姓志愿护河队伍,带领服务队率先在三明市探索民间河长保护行动,填补民间护河的“空白”,舍“小家”顾“大家”,传承文明家风,展志愿服务精神。魏春华曾荣获福建省“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最美民间河长”“最美家庭”,三明市“首届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其先进事迹得到《人民日报》《福建日报》《三明电视台》《三明日报》以及省、市水利部门简报、网站等多方面的宣传报道。

民间河长护绿水

在美景如画的岸上,一群志愿者们,他们手拿文明劝导的小红旗,身穿红色马甲,肩上扛着竹杆、网兜以及自制的工具,或给过路行人发放护河宣传单,或沿河清理河道垃圾,3年多来,他们用脚步丈量着每一寸土地,用行动保护着母亲河,此项护河行动的发起人正是魏春华。

魏春华打小在三明长大,少年时在沙溪河里游泳、玩耍,对沙溪河深有感情,那时沙溪河清澈水秀,是电影《泉水叮咚》拍摄地,如今有部分企业排污、群众乱倒垃圾,沙溪河遭受污染。怀着对沙溪母亲河的真挚情感,魏春华经常参加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志愿者活动,他与志同道合的居民们经常到河边清除垃圾,做保护三明母亲河的热心志愿者。

2017年2月,魏春华个人发起“保护三明母亲河行动”,他自费购买雨鞋、雨衣、钯子、救生衣等护河工具,建立微信群,带头先干了起来,魏春华和志愿者们在沙溪河上游巡河护河,个别企业在下游排污,当地少数群众往河溪乱倒垃圾、乱挖河堤等;他们在下游巡河护河,有些人就在上游排污,与魏春华他们打“游击战”。2018年3月5日,在三明市、区河长制办公室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的大力支持下,魏春华在沙溪河畔率先建立起40多人的三明首支百姓志愿护河队伍。成立以来,魏春华带领百姓护河队用爱心守护沙溪河,每月至少志愿护河2次,每年个人志愿护河达上百次,在市民中掀起保护沙溪河活动的热潮。

在魏春华“人人参与河道管理保护”的倡导下,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普通市民等纷纷加入志愿护河行动中,队伍逐渐壮大。为了三明市河溪“河畅、水清、岸绿、景美”,魏春华跑遍三明市境内,团结“志同道合”的志愿者,在市、县(区)河长制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相继成立三元、永安、大田、尤溪、明溪、将乐等百姓护河志愿服务队,依法颁发《百姓志愿护河证书》,在“志愿三明”平台注册,招募志愿者,壮大队伍。服务队积极探索民间河长保护行动,依法完善水环境监督网络,搭建政府、社会组织、公众等合力治水的互动机制,获得“双赢”。

丧事简办送爱心

魏春华是一个有定力的人,一旦认准了就会坚持到底。为社区服务,他从80年代末干到现在,至今晚上仍在社区巡逻。2020年1月31日起,魏春华参与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中,与社区志愿者们坚守社区路口,劝导公共场所聚集人群,给困难居民送爱心。2月5日,辖区的一家蔬菜基地需要力量帮忙采摘转运爱心蔬菜给社区的居家隔离低保困难群众,魏春华作为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成员主动承担了驾驶皮卡车转运任务。但是在2月4日晚,魏春华的父亲突然去世,志愿者们纷纷劝他节哀,第二天不要参加采摘蔬菜志愿活动。但是魏春华坚定的说“疫情防控时期,丧事一切从简,我父亲的遗体已经送往殡仪馆,活动我可以坚持参加”。联谊会邱会长百感交集,考虑到他刚失去父亲之痛,再三劝他节哀不要参加此次活动。“我一定来开车!”魏春华说得很恳切。就这样,他忍着悲痛和志愿者们一起采摘了两千多公斤的爱心蔬菜,驾车运到多个集中送菜点,分送居家隔离的低保困难群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