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周 柳:生活很苦 而你很甜
http://wmf.fjsen.com 2021-08-30 16:22:25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周柳,来莆务工的江西南昌人。2020年接触美团外卖起,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兢兢业业,风雨无阻,飞驰在市区各大街小巷。他一贯的格言是:予人为乐,与己而乐。

车流无情 人间有爱

2021年3月1日下午,阳光普照大地。在城厢区荔城大道一个红绿灯路口,一位80多岁行动不便的老人正借助四脚助步器,艰难而缓慢地通过人行横道。谁知老人刚刚走到斑马线的三分之一,人行横道上的红灯便亮起来了。机动车直行道上,呼啸而过的车流,一辆辆避开老人,从他身边掠过,险象环生。这时,正在送外卖的周柳顺着车流骑着电摩过来,看到此情此景,毫不犹豫地把车停好,小跑着跑向老人,搀住老人的左手臂,同时站在老人侧对车流的一边,用身体帮老人挡住滚滚车流,小心翼翼地搀扶着他慢慢通行过斑马线,直至护送老人安全通过才离开。这一幕,正好被经过的路人拍下,传到了抖音上。直到他的同事看到才知道,纷纷对他竖起大拇指,可是周柳却只是露出羞涩腼腆的笑容,轻描淡写地说:“那时并没有想太多,觉得老人家这样很危险,帮助他只是一个下意识的行动。”

予人为乐 与己而乐

周柳,出生于江西南昌,一个军旗升起的地方。从小他的父母就教导他要与人为善,助人为乐。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因此“给予别人帮助,可以快乐自己。”是周柳一直挂在嘴边的话,“ 予人为乐,与己而乐”成为了他人生的座右铭。平时骑车在路上,只要看到有人需要帮助,周柳便会下意识地停下车子,过去帮忙。在他看来,能帮则帮就是一个下意识的无需考虑的行为。曾经有一个大雨滂沱的夜晚,周柳接了份订单,正风驰电掣地赶往目的地。忽然,前方一处下坡的地方,由于天黑路滑,一位50多岁的阿姨骑着一辆电摩在拐弯的地方,不慎连人带车摔倒在地。周柳一眼瞧见,马上停下电摩,三步并作两步跑到阿姨身边,帮她扶开压在身上的电摩,查看阿姨身上无碍,再慢慢地扶起阿姨到旁边的店铺里借座休息,最后帮阿姨把她的电摩停好,就默默地离开了。本来下雨天送外卖时间就很紧,这样一耽搁时间更来不及了。周柳赶紧跟客户进行电话沟通,虽然最后订单超时了,但还是取得了客户的理解。在周柳看来:“碰到别人遇到困难,能帮则帮就是应该做的。自己做不到视而不见,那样良心上过不去。”

年轻的周柳一直有个小小的心愿:再过几年,等他送外卖攒够了钱,他要开一家自己的奶茶店,还可以依托自己的奶茶店建立一个爱心驿站,这样便能够帮助到更多需要的人。到时候,来他奶茶店消费的外卖小哥、环卫工人等都可以打折。因为他觉得:虽然有人说这个世界有点苦,但是他愿意尽他所能给身边的人多一点点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