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我们的节日七夕 > 相关评论
七夕别只有“浪漫经济”
http://wmf.fjsen.com 2021-08-10 16:16:23 杨玉龙 来源:四川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年年七夕,又至七夕。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思想的开放,以及物质和文化需求的多元化,这些传统节日被赋予了更多的经济色彩。七夕也难逃此“劫”。比如,市场上有最经典的玫瑰花,有鲜花和燕窝搭配的创意礼盒、高端的珠宝首饰,有的商家还推出惊喜求婚方案,等等。不仅让人目不暇接,迎合了许多情侣的需求。

自然,浪漫经济的火爆,对消费者和商家而言,是各取所需、实现双赢的美事儿。传统节日和时尚元素携手,更可以为传统节日的文化繁荣添一把火。但是,传统节日不能沦为现代商业经济的一个工具,作为一项文化遗产,我们更需要留住七夕的文化本真,并让其传承下去。

的确,七夕是一个富有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有牛郎织女鹊桥会的美丽传说,更有乞巧节之蕴意,也正因此,七夕便被赋予了爱情美满和心灵手巧这两种含义。而且在2006年,七夕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七夕的美丽故事,我们理应一代一代讲下去,这是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

七夕的一些传统习俗更应传承。喜蛛应巧、穿针比巧、种生、供奉“磨喝乐”、拜织女、拜魁星、晒书晒衣、贺牛生日、吃巧果花瓜,等等。这些传统习俗不能只停留于传说,或者只在文中记载,或者存于美丽的回忆中,而理应因地制宜地弘扬与传承下去。

不必讳言,七夕节与其他传统节日一样,面临着科技与经济利益的冲击,也面临着外来文化的冲击。尤其是互联网时代,在享受科技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必然给传统节日的传承带来影响。但无论社会怎样发展,时代怎样变迁,科技怎样发达,守住了传统文化之脉,才会筑牢民族之魂。

因此,七夕等传统节日,能产生光鲜亮丽的经济效应虽好,但别忘了传统文化与节日之“守旧”。千年文明,生生不息,传统文化与传统节日是我们宝贵的财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