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黄金鸡:花甲“孝子”悉心照顾瘫痪岳父
http://wmf.fjsen.com 2021-07-28 16:29:41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花甲“孝子”三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细心照顾瘫痪岳父,深受周围邻居夸赞。

黄金鸡,男,汉族,1955年1月出生,南安市洪梅镇洪溪村村民。66岁的黄金鸡是南安市洪梅镇洪溪村一名普通的村民。37年前,他入赘到黄种尧家,做了这户人家的上门女婿。3年前,岳父黄种尧突然中风瘫痪,黄金鸡便当起了全职保姆,把岳父照顾得妥妥当当。除了无微不至地照顾瘫痪在床的岳父,黄金鸡还要照顾独自生活的生母,成为街坊邻居眼里的好儿子。

三年如一日尽孝心

“尽孝一天两天容易,可是几年如一日,不要说是上门女婿,就是亲生儿子,又有几人能做到?”正如洪溪村村委会常务副主任黄辉鸿所说,黄金鸡所做的一切是街坊邻居学习的好榜样。

10多年前,黄种尧退休后,一直赋闲在家。由于黄种尧身体不便,在女儿店里工作的黄金鸡一有空就会回家照顾岳父。3年前,黄种尧中风瘫痪,彻底失去自理能力,黄金鸡便辞职回家,专心照顾岳父,成为“全职保姆”。

每天早上和傍晚,黄金鸡都会背岳父到轮椅上,推着他到村里散步,呼吸新鲜空气,晒晒太阳。当时,黄金鸡已经63岁,而黄种尧的体重有60多公斤,背起来力不从心,他只好双手用力,再把人蹭上背来,双手紧紧抱住岳父的大腿。“说实话,好多次,都压得喘不过气来。”黄金鸡说,如今,岳父瘦到40公斤左右,他可以直接抱着他走来走去。

中午时分,黄金鸡就会推着岳父回家吃饭。“刚开始,他很喜欢吃干饭、瘦肉、面汤、青菜,我都会做给他吃,不过现在只能喝流食了。”

最近天气太热,为了不让岳父长褥疮,黄金鸡每隔一个小时就会给他翻一次身,晚上也是如此。“他容易咳痰,一咳痰,我就用毛巾擦去他嘴里的痰。”黄金鸡说。

黄金鸡的妻子黄含笑对丈夫的体贴深有感触。“本来是我和老公深夜轮流起来给爸爸翻身,但我心脏不好,入睡不容易,老公看我辛苦就自己全扛下来了。”黄含笑说,丈夫除了平时照顾父亲,还负责买菜做饭,她负责给父亲喂食。

睡眠不足常惹“笑话”

由于经常睡眠不足,白天时黄金鸡经常不知不觉就睡着了,闹出了不少趣闻。有一次,邻居过来做客,黄含笑正给父亲喂食,便让老公招待客人。没想到,聊着聊着黄金鸡就在椅子上睡着了。

黄含笑给老人喂食时,黄金鸡会拿着一张纸巾给岳父擦拭嘴角。站在老人旁边,丝毫未闻到任何异味。“我每天早上给老人刷牙洗脸洗脚,一天换4次尿布,每换一次尿布,就用湿毛巾擦洗一次,并涂上爽身粉。每隔2天,就给老人洗一次澡。”黄金鸡说。

原来,黄种尧有洁癖,特别爱干净。自从中风瘫痪后,这些都落在黄金鸡的身上。

“老公真的是有求必应,哪怕现在爸爸说不出话,他依然尽心的照顾爸爸。”黄含笑说,夏天到了,怕岳父太热,黄金鸡买了2台风扇降温;怕点蚊香容易熏眼睛,买了电热蚊香液24小时开着;怕岳父饿了,每隔3小时就喂食一次;知道岳父爱干净,每隔一段时间就拖地板、晒被子、擦草席……

收获夸赞却表现淡然

很多街坊提起黄金鸡照顾岳父的事情,大家直叹:“比亲儿子还亲。”

邻居陈木耳说,黄金鸡将岳父照顾得很好,街坊邻居都有目共睹,这事在村里传开了。“我真的替种尧感到欢喜,因为他找到了一个这么好的女婿。”

77岁的黄维谋是黄种尧的堂弟,每天都会拄着拐杖去聊天。“金鸡照顾我堂哥,照顾得我无话可说,不是亲儿子,却胜过亲儿子。我每次来这里,都感动不已。”黄维谋说,他很喜欢来这里,“金鸡每次都亲切叫我谋叔,自从他入赘以来,对家族里的人都非常尊重。如果他是我亲儿子,那我该有多开心”。

黄金鸡的岳母杜淑华也十分满意。“我只剩下一只眼睛,一到晚上就看不清,一条腿也不小心摔断。这些年,真是苦了我这个儿子(黄金鸡)了,他照顾我们两个老人的同时每天还得回一趟老家,照看他的亲生母亲。”

黄金鸡有7个兄弟姐妹,但都在外面工作。黄金鸡的母亲陈强也住在洪溪村,黄金鸡每天早上照顾完岳父后,都会到家里看看母亲。平时母亲有个感冒发烧的小病,他二话不说就带着母亲去看病。

“感谢大哥大姐把爸妈照顾得这么好,我这个做妹妹的十分感动。”常年在外工作的黄育妹,这几天也回到家里,提起哥哥黄金鸡,她直言哥哥很有孝心。

“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提起自己做的事情,黄金鸡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