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包建兰:心守相随的“好家人”
http://wmf.fjsen.com 2021-07-28 16:27:41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包建兰,女,1970年11月生,一级教师。她“爱”字装心,“孝”字刻心。在工作中,她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多次被评为市、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荣获南平市“文明标兵”等荣誉称号。在生活中,她勇挑重担、任劳任怨,孝敬老人、养育孩子,用自我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女、为人母、为人妻的职责,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从小父母就告诉她,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孝敬父母更是为人子女应尽的义务。父母用自己的行动作出表率,影响着她。了解的她人都知道她是一个责任感强、有爱的“好家人”。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婚前,她的男朋友(丈夫)得病动手术,她不离不弃。陪他治病、陪他康复,不顾一切毅然与男友结婚。婚后,生活的重任全部落在她一个人的肩上。随着孩子的出生,生活越发的不容易,在孩子出生半年后,自己早更、早衰,她忍着一身的病痛,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在父母的帮助下,撑起了整个家。父母的恩情,深埋在她的心中。

前年,丈夫肺部要动手术,为了让年迈的公公放心把儿子交给她,她安排好女儿及父母,只身陪丈夫去福州治疗。在病床前洗脸擦身、喂汤喂药、端屎端尿,悉心照顾着丈夫。回家后,她边忙着工作、边照料家庭,人都脱层皮,可她依旧撑着羸弱的身体挑起家庭和工作的重担。

单位的领导、同事关心她:上有老、下有小,中间还有个体弱的丈夫,都嘱咐她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别累垮了。她感激大家的关心,咬着牙,硬挺了过来。看着丈夫一天天好起来,她的心也渐渐松了下来。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八年前,体弱多病的老父亲,做了心脏支架手术,而她的弟弟又不在身边,照顾父母的任务落在她的身上。平日里,如果老人有不舒服,或有个头疼脑热时,她上完课,找时间陪着上医院、买药、煎药。父母的生活她时时关心着。

有一次,母亲因不慎摔伤致手骨断裂!看着病床上痛苦呻吟的母亲,她心如刀绞,怪自己对父母不尽心。住院期间,她跑上跑下、忙里忙外,嘘寒问暖,照顾母亲。出院后,她常守护在母亲身边,为她洗脸擦身,给老人洗澡换衣。她尽自己最大的耐心和爱心陪父母。

随着疫情渐渐消弱,不幸随之而至。在这些年间母亲身体一直不好,后来总不肯做全面检查的母亲倒下了,当诊断结果是:胰腺粘液瘤时,她崩溃了,她再也抑制不住自己,失声痛哭:她愧疚,她对不起父母,她恨自己不能为父母消灾延寿。

她不甘、她不肯,尽管当地医生劝说放弃。她与家人瞒着母亲,四处寻医,不惜钱财聘请医生,最后辗转到厦门。由于母亲年事已高,加上手术大且危险性极高,医生也非常担心发症出现,所以她与家人寸步不离、通宵达旦地守护在母亲的病床前。她亲自护理病床上的母亲,面对因疾病折磨得烦躁不安脾气古怪的母亲,她怀着心疼与爱怜,任劳任怨、无微不至的照料着,惟愿母亲安康。

当母亲生病期间,老父亲也聋了,这无疑又是个打击。坚强的她没被击垮,鼎力前行!敬业的她,并未因为家庭的困难而懈怠毕业班工作。她所带的毕业班被评为文明班级,任教数学科毕业考成绩名列第一。

感恩守望、感恩相随

多年来,处在这样的家庭中,面对一个个困难的接踵而至,面对家人的病,她心中也有过苦痛,生活也充满累与忧,但她一想到他们是自己的至亲,他们与自己血脉骨肉相连,作为家中的主心骨,她就坚强起来,不能垮!她勇敢地把这一份责任、亲情与义务担当起来。

包建兰说:“父母的恩情,丈夫的陪伴,女儿的进步,给了我很多的宽慰。家,是一个温馨的字眼,宝盖头遮住了外面的寒风冷雨,一横三撇是家中人的期盼,向外的两撇是在外的人对家的眺望,一个竖钩把全家人紧紧的系在一起。”

家庭是船,事业是帆。帆儿推动船行,船儿扬起风帆。

在风雨历程中,她一直怀着感恩的心,默默的回报着父母的养育之恩,践行着子女孝敬父母的美德。父母的健康是儿女的幸福,父母的幸福是儿女的心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