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李阿钦:不离不弃 演绎人间大爱
http://wmf.fjsen.com 2021-07-28 16:24:52 来源:宁德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李阿钦,男,1978年1月生,霞浦县北壁乡池澳村石人下村人,靠养殖海带苗为生。14年如一日用心呵护自己精神智力言语一级残疾的“儿子”,为他续写了人世间的不解之缘。

“前生的缘分” 命运紧紧相连

2007年11月的一个深夜,北壁乡镇区寂静的夜空被一男婴的啼哭划破,在北壁乡卫生院门口围绕着很多人,大家的目光都望向一个被亲生父母丢掉的弃婴。

李阿钦听闻消息后也赶来看个究竟。来到现场的李阿钦夫妇俩,见到这个孩子的一刹那就感到心里五味杂陈,幸福和顾虑交织在一起。虽然周边的群众议论纷纷,觉得孩子肯定有些问题,最后他们还是决定领养这个被父母狠心丢弃的孩子。就这样夫妇俩随着卫生院的工作人员一起去霞浦县医院为孩子做个初步的检查,并办理相关手续。给他们的儿子取名:李洺森。阿钦忙前忙后为这个刚到来的小生命置办所需生活用品,这种缘分,让他心里有种前所未有的幸福感。

让“森儿”感受人间大爱

在夫妻俩的细心照顾下,李洺森渐渐长大,可是问题也接踵而至。

他们发现自己的儿子成长发育远慢于同龄儿童,到了一岁半仍然不会走路和说话,并且很少听到孩子的哭声。夫妻俩急忙将森儿送到霞浦县和福州市的医院进行诊断,最后诊断结果显示是“脑沟增宽”“精神发育迟滞”的残疾患儿。李希听到消息立即晕厥了过去,夫妻俩如晴天霹雳,不知所措。

此时很多亲戚朋友都劝说放弃这个孩子,非亲非故,本来就是一个弃婴。但李阿钦做出了当时让所有人都认为是疯了的决定——坚决不放弃孩子。

在别人的介绍下,2010年3月,李阿钦夫妇这对长期生活在农村缺乏各种经验的夫妻,抱着森儿坐着13小时的长途大巴来到上海治病,一个半月左右总共花费6万余元。本想着为幼小的儿子做一次先进的康复训练,只可惜效果并不明显,又因为身上带得所有钱已经花光,人生地不熟,他们只能返回北壁乡老家。

仍然不放弃的夫妻俩,同年6月再出发前往福州市,带上所有的积蓄又向亲戚朋友借了20余万元。这一次他们一家在福州市生活了两年有余,只为了能够让森儿在福州接受最的好治疗。期间,李阿钦靠打零工为生,李希负责在出租屋内照顾幼孩子,一家人生活的极其拮据。在这两年的寻医问诊中,前后花费40余万元。最终,他们再一次带着森儿返回北壁老家。

心中的坚守 14年无私付出

次年夫妻俩的女儿出生,为这个家庭带来一丝阳光和笑容。随着年龄的增长,女儿也到了上小学的年级。由于池澳石人下村远离学校,他们只能送孩子到下浒镇上学。可森儿因为脑部残疾,连最基本的生活都无法自理,大小便失禁,大人一旦离开,他就会掀桌子、丢东西或者到处乱跑。

两个孩子都必须有人照顾。经过商量,一家人举家搬迁至下浒镇居住。租房、在外生活又增加了一笔负担。之后,

李阿钦每天白天从下浒镇赶回自己村里出海作业,到了夜晚再驱车20多公里的回到下浒镇,来回奔波,只为照顾好自己的小家。日子继续过着,每天喂森儿吃饭、白天陪伴他、内急时候为他排便去尿、晚上为他洗澡、夜晚哄他睡觉……虽生活艰辛厄运不断,李阿钦却以实际行动,14年对当年弃婴的无私付出,演绎了感人肺腑的人间大爱。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