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王燕华:16年不离不弃 精心照顾患病婆婆
http://wmf.fjsen.com 2021-05-31 15:39:33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王燕华细心耐心照顾患病婆婆吴金花,直至其离世,16年来毫无怨言。

王燕华,女,1971年出生,岩溪镇珪前村村民。她是一个50多岁的普通农家妇女,性格开朗,为人善良,虽然身材瘦小,可是却用纤弱的肩膀却挑起了家中重担。婆婆生病16年来,她细心照顾,任劳任怨,得到了邻里的啧啧称赞。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的传统美德——孝老爱亲。

自王燕华与叶福成两人结婚以来,由于其丈夫从1998年至今,因为胆结石、腰结石、肾结石到医院进行手术,身体每况愈下,因此家里的许多重活累活,都落在王燕华一个人身上,但是王燕华毫无怨言,事事做的井井有序。

2004年,76岁的婆婆吴金花突发脑血栓,经过医生及时抢救终于保住生命,可自此落下半身不遂的病根,生活上无法自理。面对飞来横祸,吴金花感到无比煎熬,甚至冒出一死了之的念头。

看到婆婆失控的情绪,王燕华事事顺着婆婆的脾气,她不仅体贴入微地服侍着,还时不时讲些笑话来分散婆婆心中的闷气。通过一段时间,在家人及亲朋邻居们的开导下,吴金花渐渐走出病魔的阴影,也开始接受眼前的现实,心情逐渐变得开朗起来。

白天,王燕华除了耕作田里的农活外,她还常常出门打短工赚点工钱贴补家用。每到晚上,王燕华第一件事便是替婆婆清理大小便,洗身更衣,整理床单被褥。刚开始时,王燕华总是被难闻的大小便熏得反胃,跑到屋外吐得连泪水也掉了下来,尽管难受,但她还是擦干泪水,平复了一下情绪,继续把房间打扫干干净净,让人感觉不到屋内有霉味臭味。

家中兄弟姐妹大嫂见到王燕华日夜操劳,大家总会挤点时间前来帮忙,这让王燕华很感动。但王燕华深知大家各有繁忙的家务农事,就推脱亲人们的好意,事事尽量亲力亲为。每逢亲朋邻居前来探望时,吴金花总会自豪向大家夸起这个难得的好儿媳妇。在生病之前,吴金花是个农村人嫁娶说好话的“送嫁婶”,能说一口顺口溜,所以她改编闽南歌谣《竹仔枝,麻仔籽》中的词,逢人就念道:“阮这个新妇实在了不起,暗暗睏搁早早起,田园四界全靠伊,又要做工赚纸字,这着呵咾因兄甲因弟,呵咾因的大人敖教示,教示伊甲阮照顾甲尽好势”。有时候王燕华也在场,一阵开心的笑后,难为情地对婆婆说:“空砍砍编这种见笑话,人家每个家庭还不是一样。”

16年来,王燕华从未心生怠意,直到婆婆于2019年年底去世。在这漫长的时间里,久卧在床的吴金花身无溃烂,而这一切都是王燕华不嫌脏,不畏臭,细心照料的结果。

孝如夏日里的晚风,清凉舒爽;孝如寒冬里的暖阳,温和惬意。王燕华用典型的农村妇女所特有朴实、勤劳、善良、孝心,赢得了村民们的敬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