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吴彦:车管所的行家里手
http://wmf.fjsen.com 2021-05-31 15:27:54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在领导眼中,她政治过硬,对党忠诚;在同事眼中,她业务过硬,工作积极;在群众眼中,她热心耐心,办事负责。

吴彦,女,汉族,中共党员,现为连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驾管中队队长。曾先后被评为“龙岩市公安局岗位技能比武标兵”“龙岩市公安保卫工作先进个人”“龙岩市公安局红土生态标兵”“龙岩市推动闽西发展‘最美的她’”和“龙岩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80后的她,爱岗敬业,被同事们尊称为“警营穆桂英”,因工作业绩突出,多次获嘉奖。她,刻苦钻研,终成一名业务精湛的专家能手;她,忠诚履职,让嫌疑车辆无所遁形;她,热情服务,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她热情接待每一位群众,爽朗的笑声、热情的服务成为车管所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刻苦钻研,业务精湛勇争先

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吴彦大学毕业刚到交警大队工作时,一切都要从头学起。在事故中队时,吴彦深知光有理论知识是不行的,还必须要有实践经验,她总会将每天的工作情况记录下来,遇到不明白的,就虚心向老民警请教。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她就从协助办案,到主办案件。

在车管工作时,她上班抢着办业务,下班勤练技能,不断学习实践,不断总结提高。近年来,吴彦共办理车驾管业务10万余笔,未发生违规办理的情况,得到群众的充分肯定。2015年7月,参加龙岩市公安局、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全市公安交警岗位业务技能示范性竞赛,获得机动车查验岗位第一名。

忠诚履职,一丝不苟严把关

查验机动车是车辆管理所工作的“第一岗”,是机动车挂牌落户的必经环节,更是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第一道防线,和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严把机动车查验关,杜绝带病车上路行驶,这是避免机动车自身原因造成意外事故的关键环节。所以在查验机动车的过程中,我要扑下身子,认真细致地查验经手的每一辆车。”吴彦说。

2020年5月,在查验一辆二手面包车的过程中,吴彦发现该车的发动机号打刻的位置突兀,重新打刻痕迹明显,再三询问车主,得知其更换了发动机,导致车子的发动机号与登记的不一致。为了能让车辆通过查验,车主重新打刻发动机号,并将其焊接到新发动机上。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吴彦告知车主,擅自打刻发动机号是违规行为,变更发动机要及时办理变更备案。经过吴彦耐心解释,车主终于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会按照规定做好车辆变更登记。

热情服务,心系群众赢民心

以群众满不满意作为工作标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方便群众,吴彦平时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2018年9月,某集团有限公司连城分公司变更企业名称,名下车辆要进行变更登记,需要重新查验车辆。由于分公司车辆集中、数量较大,吴彦了解情况后,主动作为,和同事一起为该公司20余辆汽车提供上门查验服务,并严格按照《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等相关要求进行车辆查验,认真比对车辆整车信息。该便民举措为企业节省成本支出,缩短办理时间,得到企业高度好评。

2020年7月,一位群众到连城县某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办理车辆年检业务,结果发现行驶证照片与实际车辆不一致,遂到车管所查询档案。吴彦通过系统查询到该车系外县登记挂牌,在联系该县工作人员查询挂牌档案,了解到当时办理车辆注册时,车子照片弄错了,需要车主回档案所在地办理换领手续。吴彦了解到车辆年检即将到期,在路上行驶存在安全隐患。为了不让群众多跑一趟,她第一时间请示上级业务部门征得同意后,当场就为群众办理了行驶证换领业务,并将车子的照片寄到该车档案所在地,做好档案更正业务,让群众顺利办理车辆年检。

“车管所作为窗口单位,折射出的是整个公安队伍的形象。”吴彦时刻提醒自己。面对繁忙的窗口业务,她总是很耐心、细致地服务,让群众满意而归。她就是这样,默默地奉献着光和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