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欧兆居:平凡岗位书写对事业的忠诚
http://wmf.fjsen.com 2021-05-31 15:26:36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欧兆居同志自2010年进入南平市殡仪馆以来,一直从事殡仪驾驶员工作,现任殡仪馆业务服务科负责人兼车队长之职。十年来他行车40多万公里,服务近8万家,没有发生任何责任事故,没有一次群众投诉。他始终坚持以馆为家,以人为本,以车为第二生命之理念,用尽职尽责、保质保量、刻苦钻研书写对事业的忠诚,用诚实守信、精益求精的服务精神和以身作则、爱岗敬业、团结同事的优良作风彰显职业操守。在平凡、艰苦,甚至有些歧视的岗位上,他默默地为殡葬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以真诚和朴实的态度抚慰了无数丧属的心,得到了上级领导、同事以及丧属一致好评。

安全平稳,护送人生最后一程

2010年延平区境内遭遇了50年不遇的特大洪灾,他接到任务,南平至塔前线的班车被洪水冲到河里,由于寻找车上失踪的乘客比较费时,我馆殡仪车辆需到事故发生地待命。在待命过程中水位仍在上涨,为保证殡仪车免于被水泡而出故障,他只能开着车不停的往高处退,最后停车位变成了孤岛,只能饿着肚子在车上待到了第二天下午五点洪水退去,才将遗体安全的接运回单位。但紧接着又接到送冰棺的任务,完成冰棺运送工作后下班回到家里已是夜里11点了。

2011年8月的一天,接到“110”任务出车,是一起火车车祸,现场惨不忍睹,尸块、头骨、脑浆等到处都是,他忍着呕吐的欲望,和另一名接运工把零散的遗体放到包装袋里接运回殡仪馆,把遗体整形好才下班,回到家里也没胃口吃饭了。

尽职尽责,守护平安清明

自2013年起,每年清明节期间他都凌晨四点多就起床到公墓帮忙,巡查墓区周边的安全隐患、防火措施等,维护车辆行驶和祭扫人员秩序。

在有接运任务时,也能按时完成任务,做到清明巡查、接运两不误。2016年清明,正午时分,有一名丧属在祭扫时晕倒,他立马放下盒饭奔到山顶,将晕倒的丧属从山顶一路背下来,顾不上身体的疲惫和满身的汗水赶紧把人往救护车上送,不过被清醒过来的丧属拒绝了,于是就扶着丧属坐椅子上休息并倒了一杯热水给她。直至丧属恢复离去,这时已经过去了几小时,盒饭也已经冷了。

真情真意,以馆为家

作为一名殡仪驾驶员,他十年如一日的秉着安全、节能降耗的理念保养车辆,在他真抓实干的管理下,保证了车队车辆的出勤率,安全高效的服务丧属,得到广大丧属的一致好评。2017年的10月的一个下午,六点下班收车时发现车辆的后钢板螺丝断裂,因第二天任务是早晨7点要到丧属家且所有车辆任务都已安排无法调换,修理厂工人也已经下班,他只能凭着自己的经验将螺丝换好,确认无误后收车回家,到家已是夜里一点多了。

家是一个令人温暖而又心酸的字,但对于很多特殊岗位的同仁来说,常常要顾大家而舍小家,正如此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多数的人能够守在家里,既不给国家添加负担,也确保自身安全,而我们殡葬工作者和那些白衣天使一样要负重前行,特别是防护物资匮乏的情况下,既要保质保量的完成殡葬工作,又要确保不成为疫病的传播者,他们一线殡葬工的辛劳可想而知,领导对他们工作的肯定、社会对他们工作的认同、家人对他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是他们继续前行的强大动力和后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