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薛由琼:默默耕耘,用爱育出希望
http://wmf.fjsen.com 2021-05-31 15:25:16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薛由琼,男,汉族,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69年生,任教于平潭第三中学。先后担任数学教师、年级备课组长、数学组教研组长、高中部年段长、校安全处主任等。从教二十八年来,他始终以德为先,以责为重,以生为本,用心做事业,用爱做教育,谱写了一曲曲奉献之歌,受到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得到学生家长及社会的广泛认可。曾荣获“福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福州市优秀班主任”、“福州市骨干教师”、“平潭县先进教育工作者”、“平潭县优秀班主任”、“敖东镇教育先进个人”等各级各类荣誉称号;指导学生参加平潭县高中数学竞赛,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所带班级荣获“福州市先进班级”;教育教学论文在中学陶行知研究会、中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教学论文集中发表,并荣获论文评比一等奖;参加省级课题研究并在《中学理科园地》2016年第四期发表论文《农村高中数学课堂合作学习的有效策略》。

一、为人师表,潜心钻研,成绩斐然

薛老师热爱教育事业,刻苦钻研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以身作则,扎实工作,以人为本,实事求是,潜心于教学研究和教改实验,对如何转变课堂教学方式、如何运用教材资源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在平时教学中,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精心教书育人,不断探索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新途径,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他的潜心钻研,其教育教学效果显著。所带班级的高考数学成绩位居同类校前列,在乡下三类校竟教出了录取重点本科学生! 2009年,时任高三年年段负责人,在他的带领下当年高考以本科达线90名的优异成绩,出色完成了上级部门下达给学校65个本科生指标任务,创造了平潭三中当时历史记录,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并被指定代表平潭县到福州市介绍先进经验。

二、扎根乡村,爱岗敬业,奉献至上

薛老师热爱学校,以校为家,身体力行,从自己做起,使每项工作落到实处。自参加工作以来,二十几年如一日,从不因病、因事请假而耽误工作。由于长期超负荷地工作,他的身体健康透支严重,身体状况很差,长期被腰椎病、肠胃炎等疾病所困扰。有时,上课时腰椎病发作,他只好用双手紧紧地按住疼痛部位或用桌角顶住身体,仍坚持上课。实在疼得厉害,他只好到教室外走廊外做深呼吸,待疼痛稍有好转再进来上课。2009年的一天,由于二十几年的背部肿块发作疼痛难忍,上午到县医院动手术缝了七针。尽管医生不同意出院,但下午他还是偷偷地溜回学校上课。

1999年,父亲患食道癌,到福州动手术,他却无暇顾及,只能利用周末到福州照顾一下老父亲。2007年,他的母亲到了肝癌晚期,白天无法照顾,只好趁晚上尽孝。现在,当别人说起自己的父母亲时,薛老师经常感觉到十分愧疚。他曾经有过进县城的机会,别人求之不得,他却不为所动,在乡下一干就是二十几年。他以校为家,为了工作方便,当年当别人的孩子纷纷选择到城关名校念书,却把自己唯一的儿子安排在乡下就读。在世人的眼里,也许会认为他不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不是他不想,而是为了学生、为了自己热爱的工作,他只能做如此选择。?

负责学校安全工作以后,为了确保管理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根据形势发展和实际需要,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建立了一级抓一级的层次管理机制。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连续多年实现了学校无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2020年春节后受新冠疫情影响,学校推迟到四月份开学,在开学前整整两个月,他始终坚守在学校抗“疫”最前线。在腿脚严重“痛风”的情况下,每天在校对照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各项疫情防控安全制度、预案,组织安全演练,安排师生进校的安全检测、教职工的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工作,做好校外人员进校的疫情防控各项安全检测、登记工作,把安全隐患排除在校外。在防疫物资急缺的情况下,特别是口罩和额温枪,薛老师到处寻找,拐着严重疼痛的脚跑遍了平潭所有的药店,发动身边的资源,终于买到了口罩、额温枪。当别人问他“人家都躲在家里,你每天往学校里跑来跑去,难道你不害怕吗?”他坚定地回答:“不怕,只要防护到位,没什么可怕的!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带头坚守在第一线。”

 三、关爱学生,助人为乐,良师益友

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奉献精神,了解学生,因材施教,对症下药,收到良好效果。薛老师连续15年担任班主任或年段负责人,给人们的印象是大忙人。见到他总在忙工作。长期与各类学生打交道,关心爱护每位学生,认真细致做好学生思想工作,为学生创造一个轻松、温馨的学习环境。在学生眼里,他是亲人、是朋友。他经常深入学生当中了解情况,对后进生百般关爱对单亲和留守学生耐心疏导。到学生宿舍,嘘寒问暖,发现学生生病立即量体温,联系家长医生。他常备体温计和一些感冒咳嗽、退烧药等应急,对需要帮助的学生尽力提供帮助。重视家访工作,他担任班主任的班级从来没有出现一个流生,学生巩固率一直保持100%。为了帮助贫困生完成学业,经常给他们赠送学习用品,他用有限的工资分别资助薛xx、吴xx等学生完成学业。为了避免学生沉迷于电子网络游戏中,他做了大量的思想动员工作,并要学生作出在他们未毕业之前不玩一次游戏的承诺,用德高为师、情深为友的魅力激励学生,所带班级没有一个学生上网吧、进游戏厅。

时光飞逝,日月如梭,薛老师在教育生涯中已走过二十八个春秋,“痴心一片终不悔,呕心沥血育英才”,选择了教育就是选择了奉献,他不断严格要求自己,用勤奋严谨、廉洁自律的工作态度做师生们的表率,积极开展创造性的工作。面对新形势,他一如既往,立足本职,尽职尽责,默默奉献。作为一个人民教师,他知道这才刚刚开始,惟有勇于进取,不断创新,才能取得更大的成绩。为了他所挚爱的教育事业,还在不懈地追求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