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林秀凤:孝亲孝老不言悔
http://wmf.fjsen.com 2021-04-30 16:37:39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她不仅是父母的贴心棉袄,是公婆眼中的好儿媳,还是邻里的好“女儿”,用行动传承孝道,用点滴温暖身边人。

林秀凤,女,1973年11月生,台江区义洲街道浦西社区社区委员。在浦西社区,大家要是提起林秀凤,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她自己省吃俭用,为公婆准备的每日三餐却是营养搭配合理,顿顿不重样,还为公公准备低糖、低油的食品,让老人吃得健康、生活得舒心。在母亲突遇意外住院时,她更是跑前跑后、悉心照料,再苦再累都从无怨言。她热心照顾子女不在身边的邻居老人生活起居,为老人们排查家中的安全隐患,是邻里老人口口相传的好“女儿”。曾获评台江区身边好人。

和公婆一起住的时候,林秀凤自己省吃俭用,为老人准备的每日三餐却尽量做到营养搭配合理,顿顿不重样,还特别贴心的为公公准备低糖、低油的食品,总是尽心尽力照顾公婆的饮食起居,让老人吃得健康、生活得舒心。在日常生活中,家里的大事小事都跟老人商量,听听他们的意见,充分尊重长辈的想法。林秀凤自己的父母年纪大,身体也一直不太好,虽没法住在身边亲自照顾,但她总是经常带着女儿去看望,为他们打扫卫生、整理屋子,还给他们带去精心准备的点心或营养品。每逢过年过节,收入微薄的林秀凤总是从不间断为父母公婆送上个大红包,让他们过个舒坦节。

前几年,林秀凤的母亲因意外车祸住进了医院,林秀凤跑前跑后的照料,为了母亲早一日康复,她白天上班、夜里看护,坚持每天为母亲擦身翻背,端屎端尿,让母亲按时吃药……她悉心照料生病的母亲,再苦再累都从无一句怨言,直至母亲康复出院。母亲经常对亲戚朋友说:“女儿真贴心……”

林秀凤不仅对自己的父母照顾有加,而且还常常去热心地帮助他人,特别是邻里的老人。

林秀凤的对门王大妈已80高龄,她三年前患过中风,行动极不方便,平时连走路手脚都会发颤。王大妈的老伴早年去世,唯一的女儿也嫁到了外地。老人独自生活,手脚不方便,林秀凤就暗暗记在心里,她经常上门嘘寒问暖,看看老人家里缺什么,就帮着买回来,热心地照顾着老人的生活起居。老人住在四楼,上下楼梯极不方便,林秀凤常常搀扶着老人上下楼梯;经常陪着老人拉拉家常,聊聊天。逢年过节,林秀凤都会给王大妈送上节日慰问品,邀请她一起过节,共享天伦之乐。

王大妈年龄大了记性不好,林秀凤总是特别惦记着老人家的安全问题。老人家里用的是电热棒烧开水,有一次,她忘记拔掉水壶的插头,水壶里的水烧干了,发出爆炸声。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候,幸好林秀凤上来串门发现异常,及时制止了一场火灾发生。事后,林秀凤特地为王大妈送上了一个自动断电的电热水壶,避免了类似安全事故再次发生。至那以后,林秀凤照顾老人的同时,总是隔三差五就会上门检查家里的安全情况,确定电器开关都关好了,才放心地离开。

王大妈经常逢人便夸:“秀凤不是我的亲女儿,但胜似亲女儿呀!”远在他乡的王大妈的女儿,听说林秀凤经常替她照顾她妈妈的事,心中十分感动,经常打来电话说:“谢谢你,阿凤,谢谢你这么贴心地照顾我的老母亲。”

林秀凤是社区的义务安全宣传员,20年来每天晚上7点到8点半,不论是刮风下雨,还是数九寒冬,辖区的街巷楼道间都会响起她的声音“居民同志请注意,防火防盗要注意……”同时,她还经常到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家中走访,帮助他们排查家中的安全隐患,为他们耐心讲解如何避免火灾,安全用电和自救常识等。老人们年纪大了有时不容易理解和掌握,她总是面带笑容,一遍一遍、一次一次不厌其烦地讲解和指导。她总说“我们要理解老人,尊敬老人,他们也曾经年轻过,当然我们也会有老去的一天。”老人们也都交口称赞:“有阿凤在,我们就安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