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王艺端:“路漫漫、情悠悠”好媳妇王艺端的情义人生
http://wmf.fjsen.com 2021-04-30 16:36:35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王艺端,女,1990年8月出生,漳浦县官浔镇赵厝村村民。2014年度荣获漳浦县“孝亲模范”好媳妇荣誉称号;2016年荣获漳州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德行金浦-漳浦县首届十佳文明家庭”荣誉称号;2018年荣获“漳州市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九零女生 情比金坚

2010年,正在龙岩上大学的妙龄少女王艺端结识了二十出头的小伙子赵智勇。虽然赵智勇是个只有初中文化的水电工但其身上特有的实诚和质朴深深打动了王艺端,不顾彼此间的学历差距,下定决心与他共谱恋曲。

对于赵智勇而言,两人恋爱越是甜蜜,心理的煎熬就越大。他出身农民家庭,住房是经过几次洪水摧残后的土瓦房,家里有个因意外车祸生活不能自理且需要高昂药物治疗的母亲和80多年的老奶奶。这样的家庭让赵智勇思想斗争了很长的时间,最后他还是下定决心将家中境况如实告诉王艺端。出乎赵智勇意外的是,王艺端在得知这个状况后并没有任何不悦嫌弃的情绪,安慰赵智勇会做他最坚强的后盾。可是赵智勇心里还是忐忑不安,他决定带艺端回家。

王艺端第一次见到男友母亲王凤珠时的反应,让周围的亲戚无不动容。第一次走进王凤珠的房间,扑鼻而来的异味,似哭似笑的呻吟,一个头发枯槁,头顶凹陷的半老妇人躺在床上,这一切令人发麻不敢直视的画面却没有止住王艺端这个90后小女生。她抢下男友手中的饭碗,走到这个深受命运折磨的妇女面前,一口一口地喂她吃下。王艺端告诉男友“不管未来的路,多么艰难,我一定都会陪你一起走下去!”这一幕令人唏嘘不已。自那之后,只要一放假,王艺端便会从学校奔赴男友家,照顾未来婆婆和奶奶,为在外工作的男友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

时代女性 毅然从夫

2012年6月,大学毕业的王艺端从原先实习的公司谋得一席之位,她带着新时代女大学生的事业追求,努力工作,深受公司领导重视。工作之余,仍旧坚持照顾男友家庭。正当王艺端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原本已见好转的王凤珠却在此时突然病危。为了能够更好的照顾王凤珠,王艺端婉拒公司同事领导挽留毅然决定辞职,不顾娘家的阻挠和反对,下嫁赵智勇,婚后专心照顾家庭。

乍然间,一家子老老少少的生活琐事,都落到了王艺端的肩上。每天天不亮,王艺端便得早起为奶奶和出门干活的丈夫准备早餐,为守在虾池的公公送去一日三餐。婆婆王凤珠进食困难,咀嚼能力有限,她亲自尝试稀饭的温度直至合适,再一口一口地喂她吃。为了让婆婆能够补充更多的营养,王艺端经常蒸鱼烹虾,把鱼刺虾壳全部处理的干干净净,再喂与婆婆吃。王婆婆生活不能治理,经常大小便失禁,王艺端不惧脏臭,每天为婆婆清理大小便。为了让婆婆能够躺的更加舒适,王艺端还经常为她翻身。一有空,王艺端便听从医生的建议,推着婆婆王凤珠出门晒太阳,说些各式各样新鲜的事与她听,身心兼顾。为了婆婆的身体机能能够得到更快的恢复,王艺端还自学了各种病人按摩技术,天天帮王凤珠按摩。这琐碎的各种活计,她从不抱怨,还笑言“照顾婆婆让我变得更加的耐心和细心,以后遇到啥事都不会慌神了”。

在王艺端的精心照料下,原本不容乐观的王凤珠渐渐好转,又一次从死亡边缘回转。王凤珠的语言能力慢慢恢复,口齿较之前清楚得多,仔细分辨便能听懂,身体机能更是奇迹般能够自行坐起,大小便能够自理。这一切,让全家人看到了希望。

身怀六甲 勤勉持家

王凤珠的好转,让悬着心的家人们感到了欣慰,然而,命运的考验却再次降临。2013年11月,王凤珠突然出现轻度中风现象,手脚、脸部的抽搐每隔十几分钟便会发作,情状可怖。此时的王艺端,已经有了三个月的身孕,愈发吃重的身子让她日渐乏力。为了防止婆婆王凤珠因为中风抽搐而咬到舌头,本应好好养胎的她不顾丈夫的反对,搬到婆婆的房间看顾她。日夜不休的照顾婆婆,让孕中的王艺端日渐消瘦。然而,当丈夫赵智勇放工回家要替她看顾的时候,王艺端心疼丈夫工作辛苦,硬是执拗不肯。

除了日常的照料之外,王艺端还经常摸着自己的肚子为婆婆加油打气,即将出世的小孙子燃起了王凤珠的斗志,又一次挺过了病魔的折磨。正当王艺端可以松口气的时候,一向硬朗的奶奶却因为心血管机能衰弱而病倒了。丈夫和公公是这个家庭的经济支柱,无力抽身照顾,照顾老人的重任再一次落在了已有五个月身孕的王艺端身上。奶奶的状况虽不如婆婆严重,可是对于一个孕妇而言,同时照顾两个病人是多么吃力,但她硬是咬牙坚持。

别人家的媳妇怀孕时,都是享受着国宝级的待遇,面对这些,王艺端却没有一句怨言。每次娘家打电话过来的时候,她从不诉苦,当妈妈在电话中几次心疼落泪的时候,她反倒安慰母亲“我的宝宝还未出世,就陪着妈妈这么坚强,以后再大的困难都不会怕的,我们应该高兴啊”。在她的照顾和鼓励下,婆婆和奶奶都逐渐好转,这个原本便举步维艰的家庭在她的勤勉支撑下,再一次度过了难关,毫无颓废之气,反倒生机四溢。

学以致用 和睦邻里

走进王艺端的房间,床头的书桌上摆放着《老年人养生宝典》、《卧床病人的家庭护理及保健》、《中风的康复治疗与家庭护理》、《西尔斯怀孕百科》等好几本医护养生书籍。为了能够更好的照顾这一家老小,让自己的护理和日常照料更加科学合理,每日难得的休息时间,王艺端便自学相关的医护养生知识。

公公赵统林常年遭受尾骨疼痛的折磨,还有高血压,王艺端便通过日常饮食为其调理,效果良好。奶奶的心血管问题,王艺端也十分注意,饮食上处处留意。丈夫赵智勇天天要辛勤劳作,她更是经常熬汤炖补。儿子出世后,王艺端每日坚持陪婆婆进行复建和锻炼,在孙子出世的鼓舞和儿媳的照顾下,王凤珠竟奇迹般地能够站立行走,虽然艰难,但已是极大的进步。一家老小在王艺端的精心照料下,焕发着久违的生机活力。

村里难得有留守的大学生,邻里的小孩功课有什么问题,便都奔来向王艺端请教。王艺端为人热情好客,从不拒绝,为孩子们讲解的时候更是耐心十足,周边的孩子们都很喜欢这个年轻的“老师”。平时,只要邻里有什么需要帮忙的,王艺端二话不说便会生出援手,从不推辞。王艺端还用自己的积蓄为家里置备了电脑,经常上网关注外面的世界。她还教会自己的丈夫如何使用电脑,让他在工余能够更好的放松自己。

之前的车祸,让王凤珠的头骨留下了一个凹陷,如今婆婆逐渐好转,王艺端正努力绸缪,希望能够为婆婆补上这个缺陷。手术的费用不菲,但王艺端坚信,只要一家人一起努力,便没有什么事情是做不到的。这段时间,她便打起了在家开网店的心思,正在努力的筹备。

都说九零后现实,王艺端却坚守情义;都说九零后不能吃苦,王艺端却任劳任怨;都说九零后是垮掉的一代,王艺端却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艰难的家庭。面对生活的磨折与考验,王艺端乐观对待,吃苦耐劳,从不在困难面前低头。她照顾老人,伺候公婆,相夫教子,为困顿的家庭带来阳光和温暖。她与人为善,勤学自强,这样的精神更是令人心生敬佩。未来的生活肯定还会有各种各样的考验,但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这样一个坚强的女子一定会化困境为动力,笑对人生。王艺端,这个九零后女孩,堪称新时代中国好媳妇的典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