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戴清华:守好“小家” 护好“大家”
http://wmf.fjsen.com 2021-04-30 16:34:19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她是村里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的“贴心人”,用自己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戴清华,女,1977年7月生,先后担任梓口坊村妇代会主任、妇联主席、村委会副主任,2019年任梓口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是村里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的“贴心人”,用自己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20年12月14日,戴清华被国家卫建委、全国老龄办授予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2021年2月25日被全国妇联授予“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夫妻同心,孝老爱亲

戴清华夫妻两人都是各自家中的长女、长子,这种角色要求他们在家庭中担当更多的责任。“姑嫂相敬是非稀少,出嫁姐妹宽宏厚道;妯娌和睦谦让为要,互相爱护彼此关照”,自嫁入夫家起她就一直牢记这句话。随着明溪出国热潮的不断兴起,戴清华夫妇的兄弟姐妹相继出国,经过商量后,夫妻二人决定放弃出国的机会,留下来照顾家里的老人与小孩,像对待自己的小孩一样照顾弟弟、妹妹们留在国内的孩子,成为这个“小家”最坚强的后盾。同时,她还非常注重家庭教育和家风建设,把真善美融入到日常家教中,她尊敬和关爱老人,用自己的行动教育孩子、侄子们要孝敬老人;在她的悉心教育下,小孩们成绩优秀、品行良好,“一家子”团结和睦,其乐融融。她服侍公婆、孝敬父母、培养女儿的亲情故事也感染了周围的人,在她的影响带动下,梓口坊村这种孝老爱亲的氛围正在不断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

演绎真情,细致入微

在孝敬父母的同时,戴清华也以“老吾老及人之老”之心关爱帮助有困难的老人。许多在国外的子女给家中的留守老人寄的钱是欧元,兑换十分麻烦,老人不会存取,就将存折和密码交给戴清华,让她代为取钱,戴清华的家里光放着存折就放了几十本。村里的老人汤桃芳、罗吓妹齐声说:“清华人好的嘞,我们都很信任她,钱从来都不会少的嘞”。村里苏梅仔、刘妹仔、傅寿三位老人患了老年痴呆、听力残疾,子女又不在身边,她就自己开着车将老人们送至县医院进行残疾鉴定、到县残联为她们办理残疾证,以便老人们能及时领取残疾补助增加生活补贴。

以身作则,巾帼力量

在“家家有华侨、户户是侨眷”的梓口坊村,仅在国外务工经商人员就占三分之一,在家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占一半以上,如何照顾好留守老人、儿童,让出国务工的村民放心成了戴清华心里的一个牵挂。一方面,她协调成立村巾帼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爱心敲敲门”活动,到乡亲们家中嘘寒问暖,通过手机、微信视频等帮助联系远在国外的亲人,既解决了他们的生活困难,又让他们了解了国外亲人的生活状况以及国外的新变化。同时,她还加强村养护院管理,依托梓口坊养护院,通过医、养、娱相结合的方式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提供全方位日间照料,老人每月只需上交伙食费210元就可在养护院用餐,在疫情期间她还带头为养护院老人们送餐。每年定期组织开展“重阳宴”活动、筹措资金创建“双阳工程”、开创儿童“四点半”课堂等等活动,解除了在外游子的后顾之忧。家里的老人、孩子被照顾好了,在外打拼的乡亲们就更有干劲了,他们主动反哺家乡,给家乡捐款捐物、为村里修路建桥,形成了同心向上、团结互助的好风尚。另一方面,戴清华还积极引导群众注重家庭文明建设,弘扬文明新风,连续8年开展“最美家庭”好角色评选活动,对评出的80名好婆婆、好媳妇、好夫妻等予以表彰奖励、张榜公布,在全村形成尊老敬老、夫妻和睦、邻里友善的良好社会风气。在其带领下,梓口坊村也获评“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全国敬老模范村”“全国为侨公共服务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戴清华同志在孝老爱亲的路上不断探索新方法、新载体、新途径,用尊老爱幼、热心公益一次次行动诠释新时期孝老爱亲的优秀精神,她以身作则带头守好自己的“小家”,更护好了梓口坊这个“大家”,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为新时代新侨村建设汇聚强大合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