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蔡金长:用爱心温润亲情
http://wmf.fjsen.com 2021-04-30 16:33:12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好干部尽职尽责,以自己的坚韧担当、无私付出,温润家人,同心共筑幸福家庭。

蔡金长,男,1979年7月生,市纪委监委八室干部。从军旅到地方,从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部门到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工作再忙、压力再大、生活再难,始终勇于担当、温柔以待,不忘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家庭责任,青丝白发、愈显温厚,艰辛不褪温润,爱心盈满家园。

心含包容,让母子相处的时光多停留几分

龙应台说:“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就是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蔡金长高中毕业就进入部队,一晃就是16个年头,离家时父母健在,归来时父亲已逝、母亲已老。工作安顿后,他马上将母亲接到身边一起生活,只想让母子相处的时光多停留几分。

爱是尽责和包容。2020年春节,母亲不顾劝阻坚持要回老家过年并先行回去打扫,由于不注意饮食患上肠梗阻,连续几天没有排便,肚痛难忍却一声不吭,蔡金长放假回到老家,母亲已病的只剩皮包骨。由于受封建思想影响、认为过年上医院不吉利,又担心去医院太花钱,母亲忍痛就是不愿去医院。他又气又急,一咬牙硬是把母亲架上车,医生检查完马上办理住院手术,从腊月29到正月初五,寒风凛冽,他呆在母亲身边端茶送水、求医问药,整个春节就在医院病房度过,自己瘦了一圈还不忘安慰母亲:“小毛病,没花多少钱”,经过悉心照料,母亲的病得以好转起来。老人如小,因地异人疏,母亲总吵吵着要回老家居住,他只好间或送她回老家,居住一段时日后再接回城里,虽然两地遥远、费时费力,但他心疼母亲再所不厌。

心含理解,珍惜夫妻情缘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于千万人中邂逅相逢,更需倍加珍惜。结婚11年,两地分居7年,转业回地方后又因工作忙碌,家庭重担全落在妻子肩上。面对妻子的牢骚抱怨,蔡金长深知妻子的不易,在下班居家的日子里深居简出,主动分担部分家务。妻子洗衣做饭,他就扫地拖地,一些换水提重的体力活则完全承包,在分担家务中体会妻子辛劳,加强情感沟通。

妻子因分娩月子没做好落下病根,巧克力囊肿手术割除后又不断复发,体弱多病年纪轻轻就变成药罐子。蔡金长总是温言相劝“小病小痛不碍事”“别担心,慢慢来”,在他的安慰照顾下,妻子豁达乐观不少。2019年,他参与案件办理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一天晚上妻子旧病复发,疼痛难忍,接到电话后他火速赶回家,赶忙给妻子煮姜糖汤、替妻子艾灸治疗,妻子病痛缓解破涕为笑,“有你在我就不怕了”。“久病成医”,长年照顾妻子病痛过程中,他对病痛更加了解,懂得一些应急弃痛方法,学会煎汤熬药。

多些耐心引导,让孩童成长之路洒满阳光

久居军旅,小孩7岁才回到身边,父爱的迟到让蔡金长心生愧疚。小孩顽劣,让习惯暴风骤雨、雷厉风行的他备感头痛。儿童有儿童的思维,棍棒下教不出独立的人格和优秀的品质。在妻子的劝导下,他慢慢纠正一些急躁的旧习,从改变自己开始,放慢脚步、耐心陪伴引导。孩子急躁时,缓言宽解;孩子缺乏安全感时,主动陪伴玩耍;归家时必给孩子鼓励拥抱,慢慢地父子感情融洽了,孩子少了些叛逆、多了些理性。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笨鸟先飞,父母自己要先飞。孩子爱看电视、自制力差,蔡金长便与妻子约定,少看电视,孩子学习,父母一起学习;孩子成绩好时,表扬引导不骄傲,成绩不理想时少责备,多帮助查找问题;合理安排孩子出门玩耍,尊重儿童成长规律,让孩子成长之路多些阳光。在他的耐心引导下,孩子健康成长,出落成阳光、好学、勤俭的少年,多次被学校评为“学习标兵”“国旗下好少年”等称号,他自己也顺利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考取党校研究生。

蔡金长,一个平凡的人,一个尽职尽责的人,为人子则孝老包容,为人夫则相濡以沫,为人父则宽仁严爱,用自己的无私奉献、正德正行,温润家人,构筑美好。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