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张生才:四十载守护柑桔产业的辛勤“园丁”
http://wmf.fjsen.com 2021-04-30 16:26:54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辛勤“园丁”四十年如一日的柑桔种植管理技术求索之路。

张生才,男,1960年5月出生,原为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永春芦柑综合试验站站长、福建省永春绿源柑桔苗木繁育场场长、县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的张生才。四十年前还没到20岁的张生才来到了永春天马柑桔场,从此踏上了漫长的柑桔种植管理技术的求索之路,一路走来,张生才兢兢业业,将自己视为守护柑桔产业持续发展的忠实“园丁”,带领科研团队创造出领先全国水平的黄龙病疫区(山地)柑桔栽培新技术永春模式,实现了柑桔产业可持续发展。

千里寻求突破  协作攻克难题

在世纪更替的2000年,柑桔黄龙病开始蔓延侵袭永春主产区,柑桔生产遭受严重影响,果农损失惨重。昔日的黄金果、致富果,顷刻间变成红鼻果、伤心果。

“永春芦柑!我拿什么拯救你?”张生才迎难而上,他下定决心:即便跑累腿,磨破嘴,也要找到全国柑桔病虫害防治著名专家来帮助攻克柑桔防控“黄龙病”难题。

他只要一听说哪里有著名的芦柑产业的科研专家或者单位,都会想方设法联系并见到他们。几年来,他走遍了大半个中国,赴湖北、临浙江、到广东,上北京,向专家教授报告情况,诉说心愿,请求援助,人都跑瘦了10多斤。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少柑桔科研单位和著名专家被他的真诚和专注所感动,天马柑桔场如愿以偿地与华中农业大学建立长期的科研合作关系。华中农业大学的10多位教授也馈之以桃李,多次前往天马柑桔场等处,现场指导防控柑桔“黄龙病”,还建立远程指导机制。

热爱柑桔事业  矢志攻坚克难

张生才还利用绿源柑桔苗木繁育场,整合技术创新资源,扎实推进综合试验工作,从华中农业大学等引进“华柑2号”无病毒柑桔良种接穗,选送永春芦柑优良单株天芦1号进行脱毒处理;建成了采穗母本园2个;保存68个不同柑桔优良品种;建成育苗网室23个,采用“天芦1号”等良种作为接穗。经过深入研究和借鉴,他运用营养钵育苗技术,先后培育柑桔良种苗木近200万株,试种天马芦柑生态示范基地 300亩,实施了“防护林生态隔离、无毒大苗定植、及时动态更新病树、全园快速灭杀木虱、矮密早丰栽培”等五项举措,使黄龙病得到了有效控制。当年,第一批定植的柑桔无毒苗木开始收成。进入产季的第二个丰收年,果园的产量已经达到6000担,一级果率也提升至90%以上,显现出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随着防控黄龙病成效的凸显,天马柑桔场示范基地成为“全国柑桔黄龙病绿色综合防控新模式栽培技术示范基地”。2017年11月,全国黄龙病绿色防控与栽培新模式研发与示范推进工作会在永春召开。此举极大提振了全省200多万亩柑桔黄龙病疫区的防控信心,切实推进了行业的技术进步。2019年4月,中央电视台七套《农广天地》栏目重磅推出《预防柑桔黄龙病的技术套餐来了》,向全国柑桔果农全方位介绍永春经验,取得良好反响。

倾情示范带动  竭力助农增收

张生才不但在学术上成绩斐然,而且将上田间下地头作为必修课,不余遗力把既管用又前沿的技术服务及时送到广大果农的手中。去年5月,德化县葛坑的果农在柑桔果园管理上遇到难题,请他排忧解难。张生才放弃休息日赶往果园,细心考察之后准确判断柑桔缺硼的原因,并当场教会果农解决办法,让果农感激不已。即若是在养伤期间,只要有人需要,他也照样通过各种方式提供及时的帮助。2017年10月,永春吾峰镇吉好生态农业合作社正开发芦柑示范园,邀请张生才就园地格局与生态规划给予指导,张生才由于前往果园途中意外摔伤导致无法到达现场,但他不顾伤痛,借助微信传送图片、电话联系,互相研究芦柑示范园建设与芦柑种植技术等问题,保证该芦柑示范园开发顺利实施。

视柑桔事业为生命的张生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截至目前,他的足迹遍布县内乡镇的20多个贫困村。除此之外,他还将服务对象延伸至泉州地区晋江、南安、安溪、德化等地,并扩大到建瓯、永安、尤溪及海南、广东、江西、云南等地,指导推广运用永春种植管理模式的柑桔果园81万亩,已在永春县建立70多个、面积近3万亩的柑桔种植示范片,组织各类培训80多期,受训达8000多人次,示范带动果农大户200多户致富,培育新型农民500多人。张生才就是这样一如既往地用心、用情、用无悔的坚守砥砺奋进在振兴柑桔产业的新征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