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马雪梅:打造金山银山的“山东媳妇”
http://wmf.fjsen.com 2021-04-30 16:22:50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1999年,远嫁长汀的山东青岛姑娘马雪梅,筹资数万元,承包了濯田镇南安村严重水土流失的塘尾角430亩山场,历尽艰辛,艰苦创业,硬是在贫瘠的光山秃岭上种上了板栗等果树,昔日的光头山,变成了“花果山”、“生态山”。马雪梅先后被评为“全省水土流失工作先进个人”“龙岩市劳动模范”,2013年成为感动福建十大人物——长汀“三杰”中的一员。

穷山恶水变成绿水青山,马雪梅还要打造金山银山。在果园里,她小规模地林下养殖河田鸡,发现土质好了,草茂盛了,树长高了,板栗树长得很好。2017年春,县城一家公司慕名上门与马雪梅洽谈合作,成立福建兴牧生态有限公司,发展林下规模化养殖河田鸡。如今,投资80多万元,兴建大鸡舍9栋、保育舍5栋、管理房3栋,规模为存栏6万羽、年出栏10多万羽。第二年,公司饲养的第一批河田鸡出栏1700羽,每羽产值40多元,纯利9-10元。

马雪梅说,养殖,首先要考虑环保,达标排放。虽然她办养猪场,通过“猪—沼—果”模式进行养殖,但仍然没达到标准排放。2017年3月,她“壮士断腕”、痛下决心,拆除原有猪场,兴建占地1300平方米的新猪场。

三层楼房的猪舍,猪粪猪尿实行干湿分离,干的经过发酵直接做肥料,湿的经过沼气池——环保池,最后达标排放。马雪梅算了一笔账,兴建标准化猪场,环保好了没有异味,冬暖夏凉,仔猪成活率高,健康度好;而且省工,过去一个工人管理五六百头,月工资4000元;现在一人月工资5000元,能管理3000头。如今三层猪场一层投入养猪,二三层正在安装料槽、水管,生猪存栏4500头,一年出栏8000多头呢!

作为老先进,马雪梅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就是扶贫。她的果场、无害化处理场、养殖场,共吸纳了12名固定工、8名季节工就业,为12名固定工每人办理2份人身意外险。

腾背村贫困户王灶灶,丈夫因车祸失去劳动力,上有年迈的公婆,下有3个正在上学的孩子,日子艰难。马雪梅安排她夫妇到场里干活,丈夫做轻活,夫妇俩年工资收入5万元。还建起了新房。莲湖村贫困户兰木石,一心想养猪致富,可是缺技术导致亏损,马雪梅让自己场里的技术员对他进行管理和技术上的指导,如今养母猪30多头、肉猪存栏300多头,脱了贫还建了新房。每次提起马雪梅的帮助,兰木石总是感谢不已。

马雪梅每当回顾往事,感慨万千,想想当年自己连田间小路都走不好,从没拿过锄头,现在也能有这样的业绩,挺有成就感的,小女人也能做点事,有尊严的活着。由于她辛勤劳动、执着创业且成就显著,2002年元月,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她“扶贫开发先进个人”称号;2002年6月被福建省水土保持委员会评为2001年度“全省水土保持工作先进个人”;2007年元月,被授予福建省农村妇女双学双比“先进女能手”;2007年4月,被评为“龙岩市劳动模范”;2012年12月被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评选为“情系国策·感动计生”十佳母亲。在省人口计生委、计生协举办的纪念《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颁布十周年文艺晚会上,受到省领导陈桦等同志的接见与表彰。2014年4月2日,“2013感动福建年度十大人物”评选结果在福州揭晓,“山东媳妇”马雪梅光荣当选。2019年3月,被授予福建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几年来,还受到市、县、乡各级党政的多次表彰和奖励。她勤俭持家、艰苦创业的事迹在当地广为传颂。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