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兰小剑:无偿献血,血浓情更浓
http://wmf.fjsen.com 2021-04-30 16:03:30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兰小剑,男,1984年5月生,中共党员,龙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平分公司车队管理员。助,从业12载,献血16年,至今仍坚持活跃在无偿献血的第一线。

执着献血十几载

从业12载,献血16年,无偿献出血量达58000多毫升(其中献全血7200ml,血小板63.5个单位,1单位血小板按800毫升血计算,相当于50800毫升血量)总量相当于11个成年人体内血量的总和,至今仍坚持活跃在无偿献血的第一线。他叫兰小剑,男,1984年5月生,中共党员,龙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平分公司车队管理员,曾获中共武平县直经贸系统委员会授予“优秀共产党员”、武平县交通系统“最美交通人”等荣誉称号,从第一次献血至今,他几乎每到一个城市都会去献血,得到省、市血液中心的多次表彰,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他用自己的献血谱写了一首无私之曲,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龙洲集团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初心不忘为坚守

谈起自己的无偿献血之路,他说还要从2005年说起,兰小剑回忆道,那年10月份正值他刚上大学以后的第一个国庆节,正享受着黄金周假日的他看到了一条“捐一袋血、救一条命”的献血宣传标语,就带着一阵激动劲和“凑热闹”的心情来到献血爱心车,献出了第一次400毫升的热血,献完血回到学校,并没有感到身体不适,想着献血可以挽救他人生命,他决定继续献下去。这是第一次无偿献血,对兰小剑来说至今仍记忆犹新。

然而这仅仅是个开始,在之后的大学生活及日常工作期间不间断地捐献全血和机采血小板一至两个治疗量,他献血次数多达一百多次,献血量约达5万cc,平均下来他每个月的献血量达400cc,也就是说平均每个月都有人因为他的血而转危为安,从而获得生命的延续。

刚开始献血时,许多人对献血认识有误区,自己的家人和朋友都很不理解,认为大学生太年轻,还没结婚,献血会影响身体状况,但坚持几年下来,大家都很支持他。后来毕业工作结婚,小剑的妻子朱美秀是一名医生,她说:“我在武平县十方卫生院上班,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从实习开始就见过太多的悲欢离合,十多年来,我见过太多失去亲人的家属,也见过太多因为及时接受救助而被挽回的生命,我丈夫一直有献血的善举,虽然力量很微小,但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这就是有意义的,我们会一直支持他献下去”。

传递爱心接力棒

谈及初献血的阻力,兰小剑笑着说:“献血是挽救生命,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也是一种善举。”正是因为他的无私奉献,在2007-2019年期间先后五次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3次、金奖1次和铜奖1次。

为了让自己的人生过得更有意义,为了帮助更多需要用血的患者,他做了一个决定,以后要尽已所能参加无偿献血,生活需要仪式感,在“6.14”、生日、结婚纪念日,国家法定节日等特殊时间去献血,能带给自己更大的动力,也是给自己在特殊的日子里带来的特殊礼物。

2013年5月20日,他生日当天,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送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给他,那就是一份荣誉证书,这不是普通的荣誉证书,这份荣誉承载着生命的重量,“兰小剑,感谢您捐献了检查血样,您的HLA分型相关资料将汇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您的善举将给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带来重生的希望”。2020年5月25、28日,兰小剑分别接到了来自福建省、龙岩市红十字会的电话,说他的血样与一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问其是否愿意配合进行下一步配型。他说,要是能救人一命,当然愿意。接着6月13日那天,配合县红十字会林主任一起来到献血车上,伸出友爱之手,抽了10ml作造血干细胞高分辨血样寄回北京进行下一步配型。他无比激动,希望自己能成为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生命有时是脆弱的、是无助的,但能用自己的力量去给那些脆弱的生命带来重生的希望,带来强大的动力,一切付出都是值得,哪怕这些付出永远得不到回报,那也是至高的荣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