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嘉莲街道龙山社区
http://wmf.fjsen.com 2021-04-07 10:26:18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社区名称: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县嘉莲街道龙山社区

负责人姓名:吴志娇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208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208(注册志愿者)/4605(社区常住人口)=26.2%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海峡两岸原创广场舞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240次

主要事迹:

龙山社区地处厦门市思明区龙山工业区内,辖区面积0.6平方公里,东至龙山中路,南接龙山山脉,西至福厦铁路,北至龙山路与莲花五村社区毗邻,常住人口4605人,注册志愿者1208人,占社区常住人口的26.2%。充分发掘辖内台湾同胞资源,设立台胞民情驿站,收集台商台胞、侨胞与商界对重大事件的舆情反应,定期开展在厦台企青年座谈会,借鉴台湾社区管理的方法,拓展社区管理思路。“和谐龙山·文创梦工场”,整合龙山文创园辖内企业,为青年群体、创业就业者提供支持,为园区企业提供创业就业路上的服务。自2017年起,思明区文化馆将海峡两岸原创广场舞项目落地社区,作为文艺志愿实践示范点之一,通过龙山文创园、台湾青年人才辅导中心、古锥工坊、象屿龙山汇、万科里等符合闽南文化及两岸文化交流的群体共同参与的落地实践。将台青也纳入志愿者队伍,扩大了志愿者队伍的数量,通过合作教学、互动体验、地标快闪、交流展演等多元的形式,传播“海峡两岸原创广场舞”的文化艺术魅力,围绕“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融合两岸民间戏曲舞蹈、民间小调,集合两岸少数民族歌舞服饰等文化元素,得到了两岸民众的喜爱和踊跃参与,将两岸的舞蹈艺术和文化精髓相结合,增进两岸民众的感情和认同。

龙山社区志愿者队伍通过“海峡两岸原创广场舞”以“培育种子带动全局”的思路,营造一传十、十传百的帮跳模式,在龙山社区开展了系列公益教学和展演活动,进入文创空间、纳入社区近邻文化活动等。零门槛地带动舞蹈教程及即兴体验进入寻常百姓中。志愿者积极参与了2019两岸携手·舞动金门——海峡两岸原创广场舞合作展演;2019[思明环游记、“驿”起嗨FUN行]台胞驿站四周年庆典主题系列活动;2020“海峡两岸原创广场舞”迎新舞会;2020两岸携手·舞动台中——海峡两岸原创广场舞合作展演;两岸青年“海峡两岸原创广场舞”共打卡活动;2020“阳光厦门牵手旺来”——海峡两岸原创广场舞的故事(在抖音、搜狐直播);“屿时代共舞·炫万象风云”2020海峡两岸原创广场舞展演——“当广场舞遇见象屿龙山汇”。参与者中,有两岸青年、社区民众、艺术团体成员等,年龄最小的3岁,最大的90多岁。两岸民众在共同熟悉的乐曲声中牵手共舞,共同诠释同宗同源和文脉相通的“两岸一家亲”。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