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莲前街道瑞景社区
http://wmf.fjsen.com 2021-04-07 10:22:19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社区名称: 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莲前街道瑞景社区

负责人姓名:郭美霞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2400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32%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理论宣讲、邻里守望、垃圾分类、文明斑马线、环境保护、关爱帮扶、文体文化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250次

主要事迹:

瑞景社区住户5397户,常住人口约0.75万人,辖内有商业广场、中小学等丰富资源。社区党委通过实践“远亲不如近邻”理念,探索打造瑞景社区“比邻星”志愿服务工作法,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建立邻里志愿“星联盟”,凝聚各单位党组织“星力量”,开展精准“星服务”,为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找到“星路径”。社区获得全国首批“绿色社区”、省级“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等数十项荣誉。

一、创设邻里“星联盟”,凝聚近邻“星力量”。以社区党委为“核星”,组建了28支志愿服务队涵盖大党委成员单位、共建单位18支、小区居民2400人的特色志愿服务队10支组成的邻里志愿“星联盟”组织架构,志愿者注册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32%,为共建共治打下坚实的基础。建设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并以邻里志愿“星联盟”为主体力量,搭建文化教育等7个平台,打造幸福院子等9个文明实践项目。如创建“红色加油站”,成立“百姓讲坛”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每年组织各类学习活动100多场。

二、畅通邻里“星机制”,探索治理“星路径”。社区党委将志愿服务与基层治理结合起来,在矛盾调解、居民议事等方面走出一条治理的“星路径”。在全市首创社区民警挂职任社区党委副书记,化纠纷、解难题;建立党员楼户长-小区党支部、物业、业委会-“美霞(社区党委书记)有约”四级矛盾调解体系,做到“矛盾不上交”。探索社区民主议事机制,搭建“党群议事厅”平台,商讨决定重要事项25个、协商解决治理难题10个。各“星联盟”单位志愿服务队完成双向认领项目30个,让多元力量成为破解社区治理难题的主力军。

三、争当邻里“星先锋”,聚焦幸福“星服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设立志愿服务站点,规范管理,涌现出吴江、蔡宏梅等一批厦门市星级志愿者。“邻里志愿联盟”设置28支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理论宣传、邻里守望等10几种志愿服务。在抗疫方面,580名在职党员志愿者到社区报到,连续作战三个月,筑起社区抗疫的“钢铁长城”。在助老方面,成立“幸福院”助老志愿服务队,提供陪聊、送餐等服务,如高龄老人黄奶奶老伴因病离世,亲人不在身边,是助老服务队陪同办理后事、陪同看病,让老人感受家人的温暖。在爱幼方面,一支由400名家长组成的文明斑马线志愿服务队,10年来风雨无阻守护孩子上学路。在绿色方面,“绿海鸥”志愿服务队协助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

推荐单位: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