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硕士志愿服务队
http://wmf.fjsen.com 2021-04-07 10:13:23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组织名称:福建省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硕士志愿服务队

成立时间:2010年3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115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3265个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28.39个小时

项目负责人:黄涛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秉承“法润人心,服务社会”理念,积极开展司法救助、普法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主要事迹:

三明法院硕士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0年,由三明市两级法院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干警组成,现共有志愿者115名。自成立以来,该团队始终秉承“法润人心,服务社会”理念,积极开展法律服务、司法救助、普法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先后荣获第四届福建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三明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队、三明市网络文明传播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搭建服务平台,“留下不走工作队”

在部队、企业设立法律服务站、维权工作室35个,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在河湖长办、万寿岩保护区设立法官工作室,延伸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职能。开通“12368”音视频诉讼热线,志愿者轮流担任接线员,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案件查询等服务4279人次。针对部分当事人文化程度低等情况,组织志愿者到诉讼服务中心窗口值班,为当事人提供立案指引、代写诉讼文书等服务1200余次。为身患残疾、年老行动不便的当事人提供上门立案等诉讼服务246起。建成包括执行救助、刑事被害人救助和诉讼费缓减免在内的司法救助体系,为277名符合条件的当事人办理司法救助申报手续,发放司法救助金621.21万元,对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230余万元。

二、关注少年儿童,“点燃未来新希望”

走进校园,开展法治讲座等共建活动,共15名志愿者被聘任为法制副校长或辅导员,邀请师生参加开放日活动,旁听案件庭审,开展模拟法庭。针对辖区贫困县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儿童数量大、“问题少年”关爱少等特点,积极探索未成年人关爱举措,推行未成年人前科保护“附条件缓刑”“考察确定刑”等制度,引导未成年被告人改过自新,学习一技之长。判决全国首例“考察确定刑”案件,对父母服刑的未成年人,由服务队法官结对帮扶,帮助解决教育、选定监护人等问题,避免因监护缺失出现“问题少年”。与市民政局、团市委联合,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司法保护和救助的十条措施》,为“事实孤儿”提供全程司法救助。持续开展“天平春蕾”助学活动,共资助“春蕾”女童27名,募集助学款26700元,帮助贫困家庭儿童完成学业。

三、强化驻村帮扶,“引入脱贫动力源”

选派服务队成员深入贫困乡村、社区、企业挂职扶贫,聚焦现代农业发展、基层组织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积极引导金融服务扶贫产业等农村实体经济发展,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自我“造血”功能。2017年11月,三明中院在全省法院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中国审判》、中国法院网、《三明日报》及《福建法治报》头版头条报道三明中院脱贫攻坚工作,三明中院获评“全市驻村工作先进选派单位”等荣誉称号,一名基层法院同志投身扶贫攻坚、坚守驻村一线防控疫情的先进事迹受到最高院转发肯定。

四、传播法治能量,“催开社会和谐花”

充分利用志愿者拥有较高法律专业知识的优势,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两种方式,积极开展多样的普法宣传志愿活动。组建民法典宣讲小分队,深入厂矿企业、田间地头、机关大院等,宣讲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法律规定。发布《违反疫情防控措施行为法律责任风险提示》,开展宣传解读,助力疫情防控。充分利用“巡回法庭+在线直播+普法宣传”模式,对贫困家庭进行重点法律、政策宣传,确保困难家庭能保护自身权益不受侵害。三年来,三明两级法院共组织硕士志愿服务团人员深入基层开展扫黑除恶、综合治理等普法宣传咨询活动100余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0500份,解答涉法问题8500余个。

推荐单位: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