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允旺
http://wmf.fjsen.com 2021-04-07 10:09:46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姓名:高允旺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62年07月

政治面貌:民进会员

所在科技志愿服务组织:福建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技志愿服务队

主要服务项目:竹荪栽培技术创新、培训、推广普及

何时起参加科技志愿服务活动:2007年05月

累计参加科技志愿服务时数:2156小时

主要事迹:

高允旺,教授级高级农经师,作为科技志愿者,扎根山区38年,研发竹荪栽培新技术并致力于技术的应用推广。他不忘初心,通过创新运作模式,在闽北大地用小蘑菇撑起百姓脱贫“致富伞”,诠释着一名科技特派员和科技志愿者的专业“匠心”和为民“真情”。他先后获得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十佳科技志愿者、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福建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福建省优秀科技特派员、福建省优秀志愿者、南平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等荣誉。

一、自学成才 成远近闻名的竹荪“土专家”。2001年,高允旺主动请缨成为科技特派员,至今连续做了十批。扎根山区基层的高允旺,为掌握竹荪栽培技术,与农户建立利益共同体,创办南平首家竹荪技术研究所,自选《竹荪高产栽培技术》课题,一方面向省市专家学习、向菇农取经,一方面自己试验,终于研发一套利用竹屑替代木屑栽培竹荪的“三增加、建堆发酵”新技术。2003年7月,经省市食用菌专家组评审,亩均产干品100公斤,最高达150公斤,比传统种植产量翻一番,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他成了远近闻名的竹荪“土专家”。

二、跨县跨省 抓技术拓市场助脱贫。2015年,高允旺被跨县选派到浦城县濠村乡任“科技扶贫专员”。濠村乡40户农户种有竹荪100多亩,亩产量在70公斤上下。他发现这里的不少农户的竹荪种植技术不过关。他通过举办培训、示范户引领、合作社“抱团”等方式,采取“科特派+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运作模式,让菇农很快掌握了竹荪高产种植技术。为让更多菇农掌握竹荪栽培新技术,高允旺组建了一支由年轻农技人员、营销大户、“土专家”组成的科技志愿者队伍,常年活跃田间地头,帮农户解决各类问题。高允旺还跨县市、跨省传授竹荪栽培技术,足迹遍布5省21个县市130多个行政村。10多年来,高允旺研发的新技术累计推广应用面积30万多亩,帮助老区苏区农民实现增收3亿多元,带动3万多户农民脱贫致富。

三、不忘初心 花甲之年紧抓疫情防控。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花甲之年的高允旺第一时间返岗参与疫情防控,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当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也是竹荪种植的季节,他只要一从疫情防控岗位上下来,就时不时掏出手机看看。通过微信群,他不仅向菇农强调要做好疫情防控,还具体指导菇农掌握好竹荪种植进度。

“农民的期盼就是我努力的方向。”作为扎根基层的科技志愿者,高允旺将不忘初心,继续肩负起“科特派”的使命与责任,脚踩在田埂上,眼睛盯在市场上,把好技术传给村民们,助力老区苏区农户过上更加美好生活。

推荐单位: 中国科协科普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