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云娥
http://wmf.fjsen.com 2021-04-07 09:53:18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姓名:吕云娥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34年8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志愿服务队(军门社区老医生义诊队队长)

主要服务项目:助医、助学、助困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994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12000

主要事迹:

心似莲花无私奉献

“22年义务问诊”在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有一位耄耋老人,经常背着药箱奔走于大街小巷,为老年病人免费把脉问诊,这一“背”就是22年。从医务岗位退休的她,担任军门社区老医生义诊队队长,,却坚持退而不休,只要是居民群众需要,她都会亲自上门为群众无偿服务。居民们都亲切的称她为“爱心奶奶”。

吕云娥同志1934年8月1日出生,福建省福清市人,1950年12月参加抗美援朝,1962年在福清市医院工作,时任小儿科主任医师,1989年退休。1994年吕云娥同志加入军门社区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到社区各项建设工作。吕云娥同志先后荣获省总工会先进工作者、福州市三八红旗手、鼓楼区十佳社区党员、五好文明家庭、福州市最美志愿者、2017年第五届福州市道德模范、2020年福州市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

吕云娥同志的生活十分俭朴,对自己要求十分苛刻,但却把无限的爱心奉献给社区的困难群众,她主动要求与社区特困户廖大丰、李星等8个贫困家庭一家结为帮困对子,拿出自己的退休金资助贫困家庭,逢年过节都会用退休金购买一些生活用品送给他们。2003年10月中旬,廖大丰轻度中风因无钱就医,只能在家卧床,吕云娥得知这一消息后心急如焚,连夜就上门为其免费就诊,连续三个月每天都亲自上门为廖大丰看病、打针直到他康复。作为军门社区老医生义诊队队长,她发挥自己的特长,为高龄老人、特困群众义务就诊。在她的帮助下社区特困户廖大丰、陈泰亦等人的生活都得到了改善,他们都说:“吕大姐真比我们的亲人还要亲哪!”

志愿精神代代相传,吕云娥的奉献精神感染着每一位身边的人,残疾人李星的女儿李娜就是其中之一。李娜与原来的助学单位协议已经到期,吕云娥得知后便积极承担起孩子每个学年的学费,一直到大学毕业,她对李星一家说:“困难是暂时的,让我们一起去克服”。受过吕云娥帮扶的李娜从小就怀着一颗善良感恩的心,积极加入军门社区志愿服务队,利用寒暑假期间辅导困难家庭孩子学习,深入孤寡老人家中帮助做家务、与老人谈心等。

“心似莲花、救死扶伤”。吕云娥把“无私奉献”当追求,把“为民服务”当已任,捐资助学、关爱他人,始终把爱的种子播撒在百姓的心头上,让原来脆弱的生命之花开得更加坚强而灿烂。

推荐单位: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