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苏金涂:暖心守护18年 传承孝道好家风
http://wmf.fjsen.com 2021-03-31 10:54:40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苏金涂,72岁,海沧区嵩屿街道钟山社区居民,细心照顾生病的老母亲十余年,3月17日凌晨,苏金涂送97岁老母亲就医的画面,深深地牵动着所有人的心。

凌晨推着97岁母亲就医,走了11公里路

3月17日凌晨,97岁的老母亲邱美奶奶腿痛,她严重晕车,儿子苏金涂借来推车和家人一路轮流着推,小心翼翼地避开坑洼和碎石,推了近4小时,终于到达厦门长庚医院。

苏世莲是苏金涂的大女儿,16日听说奶奶的身子很不舒服,她当晚就从岛内的家来到钟山娘家,考虑到白天车多,奶奶年纪大又晕车,于是一家人商量在3月17日凌晨4点出发,一路推着去厦门长庚医院,约莫11公里走了近4个小时,恰好在上班时间赶到。

医院里,母亲口齿不清地唤着苏金涂的乳名:“和尚,累吗?”,“一点都不累”,苏金涂握着母亲的手搓着搓着,眼泪突地从他眼里掉下来。医生从邱奶奶的腿上取出很多脓水,这是引起她浑身疼痛的主要原因,老人年纪大了不好做手术,更不好打麻药,苏金涂说等母亲好点,就带她回家。

日夜细心照顾生病老母亲,至今已有18年

2003年,母亲骨折住院,苏金涂忙前忙后,出院后,母亲又多次摔倒,多次骨折,2010年中风,随后一直躺在床上。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苏金涂搬到一楼母亲的房间,搭个床位,和她住在一屋。苏金涂今年72岁了,母亲白天睡觉晚上聊天,有时候身子骨会痛得她非常难受,而他,一天只有2小时的好睡眠。

“人老了,身子骨经不起折腾,她要是再尝试起床走走,可能会更严重,我只好整天守着,陪着她,她爱聊天,说说过去的事情。不过,最近几年她真的老了,口齿不清楚,但我知道怎么照顾她”,喂饭、擦身、翻身、端屎端尿……苏金涂一手操持,他说也曾想过请护理,但担心护理不懂老人的身体状况。

“我爸爸太有爱太伟大了,这样细心照顾我奶奶已整整18年了。他非常疼爱我奶奶。奶奶在3岁的时候就没了父母,只有一个两岁多妹妹,两人是她们的姑姑带大的,姐妹俩的感情非常好,奶奶的好妹妹过世多年,是爸爸让我们一直瞒着,别让奶奶知道”,苏世莲说。

孝老爱亲传家风,相亲相爱一家人

苏金涂的二女儿因为工作,自己没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苏女士很内疚。她说,“我小时候是跟奶奶一起睡的,奶奶对我非常疼爱。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我很开心很荣幸出生在这样的家庭。这个幸福的家,是奶奶这辈人勤俭种下的因,是父辈的孝顺种下的果,而我们,要将爱的种子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她把家人的亲情故事发到朋友圈,朋友们为他们一家人点赞“亲情无敌”。

医院病床的床垫太软,邱奶奶睡觉不舒服,孙子苏世龙就从家里带来硬板床让她睡。苏女士说,在家里大家都一条心,爸爸、哥哥、姐姐对奶奶好,奶奶爱吃什么,奶奶想喝什么,妈妈和嫂子都会一起操持。

苏金涂用行动告诉所有人,尽孝无非是用付出给予暖心的守护,是用陪伴追赶父母老去的速度,苏金涂一家用肩膀背起的,是一个家庭代代相传的美好家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