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黄幼莲:用爱撑起一片天
http://wmf.fjsen.com 2021-03-31 10:53:08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黄幼莲,女,1967年出生,龙海市港尾镇城外村路下社人。八年来,她面对摔伤致瘫的丈夫不离不弃,精心照料,用爱撑起一片天。她孝老爱亲的事迹感动着人们。

一、面对横祸,她选择坚强

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10月2日,黄幼莲的丈夫黄俩福不慎从高约3米的山坡摔下,落得个颈髓损伤并四肢瘫痪。面对飞来的横祸,黄幼莲感觉天要塌下来似的,但她擦干了眼泪,选择了坦然的面对,选择了坚强,从以前一个被呵护的妻子,变成家里的顶梁柱,丈夫的守护神,儿子的主心骨,用柔弱肩膀扛起一个家。看到躺在病床的丈夫,她安慰丈夫说:“只要有我在,天塌下来我也要顶着,你就安心地治疗吧”,她从不在丈夫的眼前流泪。丈夫看到她坚毅的眼神,烦躁的心少了很多,心宽了很多。

二、面对劳累,她无怨无悔

常年累月,她不厌其烦、无微不至地为丈夫喂水喂饭、梳头、捶背、服侍大小便等精心护理,有时候干完活已经筋疲力尽的她还要花上一个多小时为丈夫按摩翻身,每次都累得腰酸背疼。她丈夫长期瘫痪在床,脾气变得暴躁,动不动就发脾气辱骂,她常偷偷掉眼泪,哭完了还得照样为丈夫的康复尽心尽力。

为了缓解丈夫的心情,她把病房收拾干净整洁,屋内没有难闻的气味,另外,平时在家时,她都会推着丈夫出来透透气,因此需要从床上把丈夫抱到轮椅上,是个很艰难的力气活,有好几次用力不对,她的腰扭伤了,疼得只想落泪,可她忍着。这些年,黄幼莲很清楚地记着丈夫用药的日期、品种、名称和剂量,以及随着季节和病情的变化按医嘱需要作的调整。自从丈夫得病后,她很少睡过安稳觉,每晚要起床四五次帮助丈夫翻身及大小便。在这期间受过多少罪,吃过多少苦,已经记不清楚,她常说:“日子虽然艰难,我从来没有对生活失去希望,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不幸,但我至少还有一个完整的家。”

三、面对经济困难,她没退缩

丈夫的后续治疗费用较高,为了缓解家庭的经济困难,她一边护理丈夫,一边在周边找工作补贴家用,寻找的零工有建筑小工、种植工、搬运工等等,生活非常辛苦,从2011年出事至今,生活再苦再累,黄幼莲都没有怨言,她说,“只要丈夫活着,我就会照顾好他的每一天”,她丈夫在她精心的照料下,长年卧床从未生过褥疮,衣服长期保持干爽,病情得到了稳定,心情也平稳了。

八年来,黄幼莲用她最质朴的爱温暖着残疾的丈夫,为这个不幸的家庭撑起一片希望的天空,她的事迹感动着邻居,感动着全村的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