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陈志斌:用心书写扶贫故事 用情践行为民诺言
http://wmf.fjsen.com 2021-03-31 10:42:51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陈书记来了,快坐,快坐”,每次到精准扶贫户家中,群众都像见到亲人一样热情招呼他。

驻村第一个月,他就访遍了13个自然村和17个村小组的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三年,他交出全村建档立卡扶贫户全部实现脱贫,人均年收入与未出列前同比增长43%的业绩,昔日偏远的小村落也变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他真正用“真心”点亮脱贫致富的道路,用“成绩”赢得人民群众的口碑“的评价。

他就是平和县公安局文职干部陈志斌。

解民忧办实事 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1月,陈志斌被选派为芦溪镇双峰村驻村第一书记。从驻村第一天起,小到家长里短,大到产业发展,双峰村的每件事都牵动着陈志斌的心。

贫困户林某生的妻子身体欠佳不能务工,只有林某生一个劳动力,孩子出生后都没有上户口,给孩子就学等带来诸多阻碍,日子过得十分困难。得知这一情况,陈志斌积极主动向有关部门汇报沟通。由于亲子鉴定的需要一笔费用,陈志斌多方奔走,协调镇民政办补助一点,动员双峰村乡贤资助一点,自己从工资挤出一点,帮助凑齐鉴定费用,最终把亲子鉴定顺利做了,解决了孩子户口的问题。

小事要抓,大事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陈志斌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上党课等形式,向群众讲解扶贫政策、法律知识等,增长了群众生活常识,丰富了精神生活,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双峰村人均耕地较多,但由于气候、地理、观念等原因,种植业收入不理想。只有发展产业,才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保障,增收才是扶贫的根本,陈志斌与村两委班子确定了”推动土地集中流转,实现村民稳定增收“发展计划,通过多方努力和磋商,引进台湾兰花产业入驻双峰村,使用流转土地75亩,共投资100余万元集中连片种植”兰花“,并积极争取双峰村贫困户优先务工,帮助贫困户稳定就业脱贫。

万事开头难,个别村民心有怀疑迟迟不肯签订协议,负责落实的村干部也打起了退堂鼓。陈志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次次动员村两委干部:“做事要有始有终,就算再难也要把这件事做成,让理解支持我们的群众得到实惠!”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都积极行动起来分头负责做动员工作,几轮攻坚后,终于实现了86亩土地集中流转,为贫困户稳定就业提供了机会,村民也增加了土地流转收益、基地务工收益,兰花成了双峰村的“脱贫之花”。

在平和县公安局党委大力支持下,陈志斌又协调相关部门,争取扶贫资金61余万元,用于翠冠梨扶贫种植项目,以此来改善村财增收渠道窄、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正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的情怀,推动了陈志斌为双峰村种下了一片致富林,截止目前已投入37余万元完成整个项目基地新品种梨嫁接,带动贫困户务工增加稳定收益,每年户增加经济收入1万余元,投产后预计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8万余元。

打好环境基础 助推美丽乡村

“要致富先修路”,双峰村13个自然村17个村民小组星罗棋布,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山路崎岖,造成“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给村民们的生活与生产造成了很大的困难,硬化村内道路成了是村民们一直翘首以盼的大事。

为破除瓶颈解决行路难问题,陈志斌同志和村两委多次研究,并深入实地走访查看,经过一番调查摸清到需要硬化的道路重点,但总投资预计达到200余万元。面对这一巨款,双峰村两委干部面露难色,本就贫困的村财怎么拿出这么多钱来,陈志斌同志告诉村干部“不要气馁,方法总比困难多”。为解决项目资金问题,陈志斌同志带领村两委干部多方奔走,努力争取到了建设资金。如今,干净明亮的水泥路犹如一条绸带镶嵌在青山绿野之间,终于让群众彻底告别了行路难的时代。

交通环境的改变带动人居环境的改变。卫生问题曾经是双峰村一大痛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脱贫攻坚重点之一,而且老百姓都希望有个干净整洁美丽的居住环境,群众的期望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再难也必须下决心干,彻底改变脏乱差的面貌!”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陈志斌以一段简短而铿锵有力的话语激励着村两委干部。

说干就干,陈志斌与村两委干部发动老人协会,抓好村内环境“治脏”、 公共环境“治乱”、 生态环境“治污”,协调相关部门筹集资金购入1000余个垃圾桶分发到每家每户,垃圾运输车2部对生活垃圾进行集中处理,清河道、挖淤泥,建设3座拦河水坝。

村民们原来习惯把生活垃圾乱扔门口,扔进河道,他就与村干部、老人协会一起,一户一户做工作,劝导群众把生活垃圾放进垃圾桶,保持自家门前及河道干净整洁,个别村民对整治环境卫生很不理解,有的推三阻四,不愿意配合,陈志斌和村两委都没有气馁,而是耐心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

通过不懈的努力,看着逐渐变得干净的村子,以前抵触打扫卫生的村民也逐渐理解了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逐步从不配合变得积极主动,村容村貌是一天一个样,一月一个景,村民们参与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和自觉也逐渐被激发,思想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家园变靓了,群众心情更舒畅了,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创新基层治理 护航乡村振兴

2019年初,在平和县公安局的大力推动下,芦溪镇发扬苏区红色精神与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新时代“漳州110”精神,创新“乡村110”网格治理“2+N”模式。作为公安局驻村扶贫干部,陈志斌主动作为,先行先试,争取双峰村作为全县第一批“乡村110”网格治理“2+N”模式试点,积极探索“乡村110”在新形势下农村社会治理中的新作用,为“乡村110”网格治理“2+N”模式在全县范围推广发挥了示范作用。

“现在”乡村110“开展全天候不定时巡逻,安全的很,甚至出门都不用锁门。”家住双峰村的叶某不住地夸奖现在的“乡村110”巡防队。

双峰村“乡村110”成立以来,共协助辖区派出所开展警情协处12次,排查安全隐患5条,调解各类群众矛盾纠纷10余起,辖区没有发生因矛盾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刑事案件,全村治安形势持续向好,文明和谐的良好村风进一步形成。

2019年6月,双峰村村民叶某聪建房装修噪音较大,加之历史遗留公墙分摊问题,导致与村民叶某雄等四户发生冲突,叶某雄等四户组织联合一起到现场阻挠其不让施工,叶某聪全家又远在广东,心急如焚下打电话找到“乡村110”求助。

得知这一情况后,“乡村110”巡防队员立即赶到现场劝退叶某雄等人离开施工现场避免矛盾冲突升级,叶某聪也马上从广东赶回家中,但是因双方均情绪激动,调解一度陷入僵局。驻村第一书记陈志斌获悉后,充分发挥“乡村110”巡防队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等优势,积极主动走访周围群众,详细了解双方纠纷根源,并且按照当地村规民约,分别就双方关注的历史遗留公墙分摊这一矛盾核心问题劝说开导。“乡村110”经过两天的调解及多次入户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双方最终达成调解。

2019年11月12日晚,国道G357线芦溪镇双峰村路段发生山体塌方,道路被完全堵死。得知这一情况下,陈志斌同志和村两委第一时间集合双峰村“乡村110”巡防队赶到塌方现场,协助派出所开展交通疏导和现场管理,通过连续4天昼夜轮值,为公安和消防救援部门顺利完成道路清障赢得了宝贵时间,赢得了当地百姓和党政领导的一致好评。

“只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一定能够把工作干好;只要把老百姓当作亲人,公平公正的为群众干事,群众就会支持我们、理解我们;只要我们俯下身子、用心工作,辛勤的汗水定能结出丰硕的果实,就一定能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中有所作为。”陈志斌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